湘江周刊·悦读|读懂“新质生产力”

  湖南日报   2024-03-15 12:03:52

文|唐溥 周彦如

新质生产力意味着生产力质的跃迁,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本期“走马观书”推荐5本与新质生产力相关的书籍,涵盖新质生产力的案例分析、哲学思考、前沿实践、未来展望及其他相关内容,希望对读者有所启发。

《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的概念与案例分析

本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是与新质生产力相关的一部经济学专著,梳理了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理论渊源,结合国内外的实战案例对新质生产力的具体内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概括,同时阐述了新质生产力的时代背景、理论内涵和实践逻辑。

它既是一本写给大众了解新质生产力的入门书籍,也是一本通过对先进经验的总结,探索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规律,为我国未来的生产力发展提供借鉴的行动指南。

《中国生产率研究:新时代十年生产率变化趋势分析》

评判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

生产率研究是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评判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本书详细介绍了生产率的丰富内涵,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变革期间我国生产率的变化进行分层、分类的系统分析,把握了十年来生产发展的变化趋势及规律,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成就以及未来面临的风险挑战,并针对目前生产方面出现的问题,通过国际国内对比分析提出了政策建议。

《脑机接口哲学》

哲学视角下的生产力迷思

本书考察了脑机接口技术的缘起和发展,梳理了脑机接口哲学的研究现状,尤其是对脑机接口正在带来或行将造就的“以想行事”“心物交互”“心脑互译”“他心通达”等人类存在和认知新方式加以了研讨,由此全面地勾勒出脑机接口作为当代前沿技术所拓展的哲学研究新视野与新图景。

《元宇宙与数字世界的未来》

新质生产力的前沿实践

新质生产力时代下的前沿应用包括AIGC、自动驾驶、元宇宙、具身智能、脑机接口、量子通信和可控核聚变等。本书结合对WEB3.0、区块链、加密货币、AIGC等相关领域解读,从社会科学维度,阐述了未来数字世界建设所面临的一系列难题。从产业表象到底层力量,从技术到人文,从长期趋势到短期意义,本书为读者提示一种如何看待未来数字化新趋势的观察体系。

《未来简史:从智人到智神》

生产力的未来展望

尽管《未来简史》一书并非新质生产力的专著,但其中提出的许多独特的观点和深刻的洞察力,都对科技革命、生物工程、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发展有所思考,对人类可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思考,给读者带来了新的思维方式和视角。

责编:刘涛

一审:周月桂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