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肾脏,保持健康——长沙市中医医院开展“世界肾脏日”义诊活动

    2024-03-15 11:52:09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5日讯 (通讯员 温艳芳)3月14日是第十九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促进医疗平等,优化用药实践。为了让更多群众了解肾病的危害、预防肾病发生发展,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于当日在长沙县星沙街道望圣桥社区开展了义诊活动。

 尽管阴雨连绵,仍挡不住社区居民的热情,一大早就有许多人在义诊桌前排起长队。在免费为大家测血压、血糖、尿酸、尿蛋白后,义诊专家发现不少市民有蛋白尿、血糖、血压升高的问题,而他们本人甚至都还不知道。肾病·风湿免疫科专家团队根据每个人的检测结果,为他们进行详细分析,说明异常指标,指导下一步检查、治疗、自我监测、饮食生活习惯注意事项等。

 肾病·风湿免疫科负责人温艳芳介绍,目前慢性肾脏病患者越来越多,人们可能了解血压高、血糖高的知识,但对肾脏病的认识却很缺乏。慢性肾脏病的病因包括慢性肾炎、高血压、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早期表现为蛋白尿,许多患者往往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从而忽视该疾病,而疾病发展到晚期将变成尿毒症,给病人和家庭造成极大的负担。

温艳芳建议,定期做健康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有助于改善肾脏的预后。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要早期关注蛋白尿和血肌酐水平的升高,或者出现颜面部、下肢水肿,尿中大量泡沫时,应及时就诊于肾病科专科,积极治疗,避免疾病的恶化、进展。

患者的自我管理需要医患共同携手,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建立了全周期“护肾港湾”,通过温馨服务、透析技术、专科科普、康复运动、中医治疗等方式,多措并举为患者提供切实有效的自我管理模式。

责编:洪学智

一审:洪学智

二审:陈艳阳

三审:田雄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