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安山乡快速发展的背后,藏着怎样的“致富经”?

黄云 梁鹏程 罗柔   新宁县融媒体中心   2024-03-15 10:13:19

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近年来,新宁县安山乡大力助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夯实村庄的“里子”,持续扮靓乡村的“面子”,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吹起了阵阵清朗之风。

安山乡快速发展的背后,藏着怎样的“致富经”呢?

赤矿村的“五年计划”

“只要土地在,希望就在,财富就在。”这是支撑安山乡赤矿村“80后”青年李阳二次返乡创业的信念。

2012年,李阳从工作多年的证券公司离职,返乡投身养殖产业。经过三年的摸爬滚打,第一次的创业最终以失败告终。2015年,李阳背起行囊,离开了家乡,但他仍然坚信,农村的广阔天地一定大有可为。2017年,乡村振兴的春风吹遍山野田间,李阳怀揣着一腔乡土情怀,承包了村里7公顷左右的土地,再次回到了这片熟悉的热土。

这么多的土地,到底用来干什么呢?第一年,李阳也没有明确的目标。想到县里正在发展烤烟产业,李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也种植了1公顷的烤烟,剩下的土地则用来种植中药材和其他作物。在烤烟被收购后,李阳算了算账,收益不错,此时的他心里也有了方向。

2019年,李阳的烤烟种植已初具规模。当年被推选为赤矿村的村干部,李阳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青年烟农,对于种地,李阳还是一张白纸,每个步骤都听从技术员的指导,相信科学种植会产生更大效益。而村里其他拥有多年种植经验的职业烟农,则更愿意沿用传统的习惯。这些细节的掌控,最终在烤烟的收成、品质上都体现出了差距。

李阳的成功让老烟农们慢慢改变了观念,越来越向标准化、规范化靠拢,同时也吸引了村里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村里原本抛荒的土地全都利用上了,村民们也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要种就要种经济烟。”这是赤矿村发展烤烟种植的口号。在李阳看来,只有能让村民富起来的产业,才是真正值得发展的好产业。2020年,村里定下了“两种一养一中心”的“五年计划”,即种植规模中药材、规模烤烟,发展养殖产业,成立一个机械合作中心。目前,均已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刚回乡的时候,脑袋里想的是自己如何增收致富。现在要想的,是如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李阳的心里,已经在悄悄谋划赤矿村的下一个“五年计划”。

车头村的“烟稻公园”

“大家都说我是‘女强人’,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女强人’不是那么好当的。”李小红,今年52岁,和李阳同属安山乡,也是村干部。

李小红所在的村叫车头村。在烤烟种植上,李小红正是车头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此之前,车头村的土地里并非没有出现过烤烟。早在2017年,就有外乡老板在车头村开始尝试大面积种植烤烟。由于当时缺乏技术,又在烟叶生产关键时期遇上特大暴雨,导致损失严重,从而造成了无人敢种的局面。

2019年,车头村发展停滞不前,李小红带头的养殖产业也遭遇瓶颈,同时对村里的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当地政府和烟草专卖局的推动下,李小红迈出了第一步,转而种植起烤烟。由于缺乏经验,最终收益不佳,但好在没有亏损,这让李小红看到了希望,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加入到了种植行列。

“一片稻香一片烟,黄金穗儿黄金叶。”经过4年多的发展,车头村的烤烟种植面积达到了86.67公顷,并打造了集烟稻田参观区、美丽乡村庭院区、冻江河生态区、党建示范区、烟草文化展示区“五区一体”的宜业宜居宜游“烟稻公园”。

为了解决晚稻出售难的问题,李小红带头成立了一家600多平方米的农副产品加工公司。2023年,该公司又实现了上千平方米的扩建,目前已处于装修阶段。

在李小红看来,种植烤烟对车头村而言可谓是“一举五得”。当地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可以得到租金,就业问题和土地抛荒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村容村貌发生了质的改变、村民相处更加和谐,烟农的收入有保障、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收益最大的一点是通过种植烤烟,车头村真正成为了“项目跟着产业走”的受益方,干净整洁的炒砂路直达家家户户、经久失修的桥梁迎来了大变样,大家的生活、出行越来越方便了。

“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对我们村干部的工作也越来越理解和支持,大家都在凝心聚力共建一个更加美丽的村庄、更加美好的家园。”李小红说。

“产业兴、烟田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责编:黄巍

一审:黄巍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新宁县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