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日 |一泡憋不住的晨尿帮你读懂肾脏

李传新   湖南日报   2024-03-15 09:12:0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陈思雨

每天早上叫醒你的是闹钟还是梦想?对于不少人来说,很可能只是一泡憋不住的晨尿。3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肾脏日”,湖南省胸科医院综合门诊部副主任、主任医师李升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起夜多、睡觉少,要小心谨“肾”。

肾脏,位于脊柱两侧,左右各一,其外形似蚕豆状。每个肾脏重120~150克,长10~12厘米,比拳头稍长,是人体的排泄器官,常被形容为“生命之源”。因为它们负责过滤血液、排除废物、维持水分和电解质平衡,确保人体内部环境的稳定。此外,肾脏还兼具内分泌功能,可分泌肾素、前列腺素等调节血压的激素;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刺激骨髓造血;分泌活性维生素D3,调节血钙、血磷平衡等。

肾脏病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肾脏结构和功能改变,从而导致肾脏病理损伤、血液或尿液成分异常等病症,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贫血、腰痛、少尿等症状。

李升炉表示,肾脏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很重要。在肾脏疾病的早期阶段,如果能够及时发现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往往可以有效地控制病情的发展,甚至实现逆转。反之,如果忽视了肾脏问题的早期信号,等到症状明显时再去就医,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治疗难度和费用也会大大增加。他特地介绍了一种容易判断的方法,那就是上完厕所回头看一眼,通过观察尿液的颜色、气味和量,可以初步判断肾脏是否处于健康状态。

1、尿液量的多少也是反映肾脏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正常尿量因个体差异而异,但通常应有一定的规律。如果尿量突然增多或减少,可能与肾脏功能异常有关。例如,尿量过多可能是由于糖尿病、尿崩症等疾病引起的,而尿量过少则可能是肾功能衰竭或尿路梗阻的表现。

2、看颜色:健康人的尿液颜色通常是淡黄色至深黄色,这取决于饮水量和尿液中的尿色素浓度。当尿液颜色出现异常时,可能暗示着肾脏问题。例如,深红色的尿液可能表示存在血尿,这可能是由于肾结石、肾炎等疾病引起的。另外,如果尿液呈现浑浊状态,可能是尿路感染或蛋白尿的表现,这些都需要及时就医进行进一步检查。

3、闻气味:正常尿液的气味通常是轻微的氨味,这是由于尿液中的尿素分解产生的。如果尿液气味出现异常,呈现很浓厚的氨臭味或臭鸡蛋味、烂苹果味、腐臭味、血腥味,可能表明肾脏疾病或其他健康问题,建议及时看医生。

4、看泡沫:小便时可因冲击力而产生一些泡沫。这种情况下尿液会出现的泡沫,在短时间内可以消失。当尿液中的泡沫“颗粒”逐渐增大,并且十几分钟甚至数十分钟都不会消失,则怀疑尿液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即蛋白尿,此时要警惕肾脏病,查查尿检和肾功能。

另外,李升炉提醒,对于反复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或尿液浑浊症状,或是服用常规抗生素后症状改善不明显的患者,要考虑完善肾结核的相关检查。如既往有肺结核病史的人或者有机会接触结核病患者的人,更要注意监测尿液和定期体检,注意相关疾病筛查。如果肾结核不进行治疗将难以自愈,不及时治疗,易发生不可逆的肾功能损伤。


责编:李传新

一审:李传新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