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假骨质疏松!有种慢性腰痛可能是肿瘤在作祟

  杭州网   2024-03-15 08:54:25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设有未分化疾病诊疗门诊。什么是未分化疾病?就是指那些暂时不能做出明确诊断的病症,通常因某个或多个症状反复就诊,比如:乏力、消瘦、头痛等。腰痛作为一种常见的未分化病症,原因也多种多样。前段时间,我们就接诊了一位57岁的患者刘阿姨。

刘阿姨退休后在家帮忙照顾孙子、料理家务,身体还算健康,但1年多前,她出现了腰痛症状。一开始,想着自己天天抱孩子、做家务的确挺累,再加上已年过半百,她就想当然地以为是骨质疏松,买了钙片吃。儿子儿媳也很体恤,不仅买了护腰给她戴,还买了扫地机器人减轻家务活负担。

过去一年多,尽管腰痛只是时不时发作,但刘阿姨明显感觉到一次比一次痛,有时即便是平躺在床也没有缓解,严重时甚至需要服用止痛药,熬不住,她去了家附近的社区卫生中心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刘阿姨的血清钙在正常范围内,虽然CT结果显示有腰椎间盘突出,但接诊的社区全科医生评估认为只是轻度突出,也没有压迫神经,并不足以引起如此严重的腰痛。为了进一步诊治,医生通过双向转诊机制将刘阿姨转至我的门诊进行详细评估。

刘阿姨的年纪,出现骨质疏松也算正常,但完善骨密度、骨代谢指标等检查后显示结果正常,再结合之前的检查,基本也可以排除腰椎间盘突出症。但在慢性腰痛中,恶性肿瘤也是一种需要重点鉴别的病因。

在进一步问诊和查体中,我发现了一个关键信息:除了腰痛,刘阿姨最近还出现了腹痛腹胀的情况,并且腰骶部(也就是腰臀部位)的痛感尤为明显。经过磁共振检查,果然在她的盆腔发现了一个4厘米大的占位,考虑是盆腔肿瘤。随后的穿刺活检也明确是肿瘤,刘阿姨被转入专科接受进一步手术治疗。

很多人或许会问,再常见不过的腰痛,怎么就是肿瘤了? 其实,腰痛也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未分化病症,可以说是“一切皆有可能”,一定不能疏忽,需要长期随访。

腰痛一般可分为急性腰痛和慢性腰痛。在急性腰痛中,急性的腰扭伤、外伤以及一些感染性疾病引起的腰痛都是常见病因,比如腰椎结核、带状疱疹(很多人说的“蛇缠腰”)感染。

而长期腰痛更多是一种慢性腰痛,除了腰椎间盘突出这一常见病因外,骨质疏松、腰椎管狭窄症,因长期习惯性不良姿势或长时间超负荷劳动造成的腰背肌筋膜疼痛综合征也比较常见。另外,强直性脊柱炎会有颈腰部双侧对称性疼痛,脊柱肿瘤早期也有明显的腰背痛。此外,像主动脉夹层、肾绞痛等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也会引起一过性的剧烈腰痛,需要及时就医。

在这里要提醒广大市民,腰痛的原因多样而复杂,无论是一过性的剧烈腰痛还是长期的慢性腰痛,如果身体出现明显不适或因疼痛影响了日常生活,不要简单认为是骨质疏松之类的疾病,从而掉以轻心。如果一时不知应该去何处求医,建议先到全科就诊,全科医生将运用全科临床思维进行初诊识别,确诊后能精准转诊至专科进一步治疗。

当然,我也建议大家生活中要尽量避免腰部负重,避免久坐不动,保持正确的坐姿,也可以通过游泳、瑜伽、太极拳等运动加强腰背部肌肉锻炼,保护我们的腰部。

任菁菁 (浙大一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责编:李传新

一审:李传新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杭州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