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设立“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基地”,提供生态司法警示教育平台

王维阳   桑植县融媒体中心   2024-03-15 08:18:04

3月12日,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基地揭牌仪式在天平山林场举行,桑植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远春,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党组书记、主任廖操元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参与揭牌的人员积极探讨了基地建成后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等方面内容。

据了解在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基地提供生态司法警示教育平台, 为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当事人补植复绿、野生动物救助等替代性修复方式提供场所,拓展异地修复被破坏生态环境资源,从而达到生态环境恢复,切实传递“保护者获益、破坏者担责”的正向效应。通过积极探索“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审判执行机制,改变传统的执法方式,为“个人犯错、政府买单”的困境提供解决方案。

揭牌仪式结束后,大家在该基地野生动物救助站一同参看了获救的红腹锦鸡、野鸡等野生保护动物。

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基地的最大特色是依托野生动物救助站,对桑植县内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的赔偿当事人,采用“被救助野生动物物资补给”“护林护鸟”“补种复绿”“劳务代偿”等灵活方式开展生态环境替代性修复。通过司法治理,筑牢绿色生态法治屏障,打造独特的共建、共享生态司法保护模式。

接下来,桑植县人民法院将加强与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桑植县林业局等单位合作,依托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基地,积极探索和完善生态司法修复中的实践和认购替代修复模式。

责编:黄巍

一审:黄巍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桑植县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