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通道”上被王旭校长提到的“无腿少年”怎样了?彭兰溪:“我在科大挺好的”

余蓉   湖南日报   2024-03-14 20:35:09

湖南日报3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李鑫)近日,在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王旭眼含热泪讲述了用双臂撑起求学梦的“无腿少年”彭兰溪的求学故事,令人动容,也让广大网友十分敬佩。

2022年高中毕业后,彭兰溪考上了湖南科技大学,如今,他的校园生活如何呢?“我的老师是和蔼可亲的,我的同学是温暖善良的,我的大学是自由幸福的,我是一直被爱的!我在科大挺好的!”彭兰溪真挚地说。

2022年7月26日,18岁的彭兰溪凭借优异的成绩,成功被湖南科技大机器人工程专业录取。该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带着老师们,将满载温暖与爱意的录取通知书送到彭兰溪家中。至此,一场爱心接力在校园内悄悄展开……

“兰溪,欢迎到‘家’!”入学第一天,温和亲切的老师、热情的志愿者让彭兰溪感受到了家人一般的温暖。校园内随处可见的无障碍设施、量身定制的宿舍、相应的资助政策……“在科大,你只管努力”,这是彭兰溪在学校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我是假肢最好的试验者,因为我知道一个失去肢体的人,最需要的是什么。”造出更先进、价格更优惠的智能假肢是彭兰溪最大的梦想,也是他选择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初心。

“兰溪,今天有实验课程”“兰溪,这个月我们要参加竞赛”“兰溪,这个领域的论文要多多研究”“兰溪,近来可好”……他经常收到周围师生们的问候与关心。

课堂上,老师倾囊相授;课堂外,科研竞赛也常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10:00去信息楼做科研;12:00食堂吃饭;13:00去图书馆学习……翻开他的作息表,“自律”二字贯穿追梦之路的始终。转眼间,彭兰溪已在科大度过一年又半载,除了学习上勤奋刻苦,兴趣爱好也没有落下。

“2100米,时间47分24秒,84趟,平均心率96次/分钟。”1月26日,他发布了一条有关游泳的朋友圈,配文说自己又进步了一点。不仅是游泳,书法、吉他……他也有所涉猎,还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参加了第八届“信达杯”智能车竞赛、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名列前茅的成绩与大大小小的比赛见证了他灿烂多彩的生活。

“兰溪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好孩子,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支持他追逐梦想,做他成长道路上坚实的后盾。”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卢明表示。

“我没有因自己失去双腿就觉得和他人不一样。”过去,社会各界用善良和爱心支持、关爱着彭兰溪,彭兰溪自立自强的奋斗事迹以及顽强拼搏的精神亦给无数人带来激励。未来,他将继续脚踏实地,勇敢前行,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责编:王铭俊

一审:余蓉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