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道异物梗阻”急救知识,都学起来!

周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4 20:22:33

文字/视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黄麟绚 伍柏玉 龚含

“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知识,我们希望更多人知道!”3月14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主任刘科宇在接受采访时,借着一个近期的典型呼救案例,再次呼吁。

事发于3月10日下午4时45分。当时,长沙市120急救中心调度员陈萍萍受理了一例91岁高龄老人气道异物梗阻的呼救,情况十分紧急。

“站在病人身后环抱住她,一只手握拳放在老人家肚脐眼上方两横指的位置,另一只手包住拳头,双手用力向身体的方向连续冲击5次,看看能不能把异物吐出来。”了解病人基本情况后,陈萍萍立即指导家属开展急救。

在陈萍萍的专业指导和家属配合施救下,经过几次操作,老人家转危为安。

“吃东西的时候太急太快,边吃东西边笑或大声说话,食物容易被误吸入呼吸道。”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主任刘科宇表示,醉酒、昏迷时呕吐也容易引发误吸,老年人会厌功能和咳嗽反射减退有可能引起噎食和呼吸道阻塞,刘科宇提醒大家要注意日常防范。

其实,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并不难,当患者意识清楚时,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急救方法。

“记住‘剪刀、石头、布’的口诀,就基本学会了海姆立克急救法。” 刘科宇说,这种方法又叫腹部冲击法,适用于成人,操作时,施救者站在患者身后,从患者背部环抱患者腰部,一手食指和中指并拢(“剪刀”)放在患者肚脐上,另一手握空心拳(“拳头”)。

通过上图示意可知,大家可将拇指侧顶住患者腹部正中线肚脐上方两横指、剑突下方,另一手“剪刀”换成“布”包住该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击患者腹部,直到异物排出。

“还有一种适用于孕妇或过度肥胖的患者的胸部冲击法,相较于海姆立克急救法,主要冲击患者胸骨中部。”刘科宇说。

刘科宇表示,如果自己不小心被异物卡住,但是周围没有人帮忙时,就有必要学习自救的方法。“可以在自己身上操作‘剪刀、石头、布’,也可以把腹部肚脐和胸骨中间部位抵在坚硬的椅背、栏杆上,用力向上、向内快速冲击。”

“对于1岁以内婴儿,也有针对性的方法。”刘科宇介绍。施救者要用一只手固定住婴儿头部,使其面部朝下,趴在施救者膝盖上,保持头低足高位。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掩盖口鼻,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另一只手的掌根部连续叩击婴儿肩胛骨连线中点处5次,并观察有无异物排出或有无呼吸改善。

若异物未排出,可将婴儿翻转至面部朝上,并保持头低足高位,一手托住婴儿头部,另一手用食指和中指按压婴儿两乳头连线中点稍下方5次,观察有无异物排出。反复交替操作以上两个步骤,直至异物排出。

责编:王铭俊

一审:周倜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