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后乱服抗生素,老人竟患横纹肌溶解症

李传新   湖南日报   2024-03-14 20:22:2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冯芳

抗生素是对抗细菌感染的有效药物,但滥用抗生素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副作用,甚至危及生命。3月13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就收治了一位老年患者,因乱服抗生素而遭遇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横纹肌溶解症。

一周前,家住长沙86岁的郭奶奶(化名)确诊乙流,医生嘱咐吃抗病毒药,一天一次,一次一片,然而郭奶奶还伴有肾盂肾炎,尿频尿急,就自行服用了另一种抗生素,自觉效果不佳,于是次日将两种药物一起服用,自行加大剂量。几天后,她开始感到肌肉疼痛、无力,并且尿液的颜色变得很深。家属立即将郭奶奶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确诊奶奶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病情严重,需要立即住院治疗。

该院肾内科余红主治医生解释,横纹肌溶解症是一种严重的肌肉损伤疾病,主要表现为肌肉疼痛、无力、肿胀和酱油色尿。当肌肉细胞受损时,它们会释放出一种叫作肌红蛋白的物质,这种物质会进入血液并通过肾脏排出体外。然而,如果肌红蛋白过多,就会堵塞肾脏的肾小管,导致急性肾损伤。

余红提醒,抗生素是一种强有力的药物,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自行服用抗生素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机能较弱,药物代谢能力下降,更容易受到药物副作用的影响。

除了抗生素,下面这些药物也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常见的包括:

1. 降脂药:某些降脂药物,如他汀类药物,可能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高剂量使用或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时。

2. 抗精神病药:某些抗精神病药物,如氯丙嗪和氟哌啶醇,也与横纹肌溶解症的发生有关。

3. 抗病毒药物:某些抗病毒药物,如利巴韦林和干扰素,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症。

4. 化疗药物:某些化疗药物,如紫杉醇和环磷酰胺,也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3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肾脏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许军英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不同的人对药物的反应有所不同,因此,在使用任何药物之前,都应该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并遵循医生的建议。如果在用药过程中出现肌肉疼痛、无力、尿液颜色异常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责编:王铭俊

一审:李传新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