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犇帮帮团丨海鲜称重暗藏猫腻!218元买条鱼,塑料袋就花了20元

  三湘都市报   2024-03-14 19:44:40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高价购买海鲜,谁知称重后发现,光塑料袋就有60克重,你有何感受?

连日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株洲调查发现,一些售卖海鲜水产商家,把超厚塑料袋卖出了海鲜价。塑料袋的身价随着所装海鲜的单价变化,一个少则几元钱,多则十几二十元。

超厚塑料袋与海鲜一起上秤

株洲天纺农贸市场是当地较大的市场之一,有数家售卖海鲜水产的门店。


(海鲜水产门店外写有“诚信经营,绝不短斤少两。”)

3月13日,记者来到市场内的姚记海鲜店,热情的老板立马上前招呼,主动介绍各类海鲜价格:“东星斑218元500克、波龙288元500克……”

记者挑选了每500克20元的鲈鱼,老板用网兜过滤后,顺手将鱼装进了超厚的绿色塑料袋,放上一旁的电子秤后喊道:“重一斤一两(550克)。”整个过程,老板丝毫没有提去皮称重的事,而店门口的显眼位置写着“诚信经营,绝不短斤少两”几个大字。

(单个塑料袋称重重量为60克。)

在市场内的远洋海鲜店,记者挑选了35元每500克的大明虾,店员用网兜过滤、剔除死虾后,同样将虾子放入超厚塑料袋中称重,“一斤三两(650克)多。”当记者提出超厚塑料袋为何不去皮称重时,店员立即给出“优惠”,“袋子重6钱(30克),算一斤二两(600克)吧。”

另一家田记海鲜店,记者购买了罗氏虾,店员将虾子装进一个黑色塑料袋。记者发现,塑料袋重量明显轻于前两家。

在海鲜店购买结账后,记者均向老板索要了一个同款、全新的塑料袋。记者注意到,这种超厚的绿色塑料袋摸着手感较硬,表面毛糙。双手用力撕扯,其韧性很大,很难将其撕破。

塑料袋重数十克,装的越贵卖得越贵

记者在市场的公平秤上复秤,均未发现短斤少两。随后将3个全新的塑料袋分别称重,结果显示:姚记海鲜店的塑料袋重40克,远洋海鲜的塑料袋重60克,田记海鲜的塑料袋重10克。根据三种海鲜的单价计算,记者在3个超厚塑料袋子上分别支付了1.6元、 4.2元、1.5元。

网购平台上,记者找到了类似的水产专用塑料袋。经过和客服的对话得知,店铺内大号袋子每个50克重,4元10个袋子,换算下来0.4元一个。而中号重25克的袋子,换算下来0.25元一个。

事实上,超厚塑料袋所装海鲜单价越贵,其身价涨幅越大。

“要这么算,我218元买条鱼,光塑料袋就花了20元。”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刚以218元500克的价格购买了一条东星斑,商家同样未去皮称重。

经营多年海鲜店的丁先生透露,用塑料袋赚钱已成公开的行业“潜规则”。只有顾客主动提出要去皮,商家才会按要求称重,“不提的话肯定不管,谁不想多赚点钱,是不是?”

市场监管约谈涉事门店,将立案调查

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至株洲市天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泰山路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就发现了这一问题,曾责令商家整改。执法人员当即前往现场进行核查,发现市场内部分海鲜水产店,仍在使用超厚塑料袋盛装海鲜,且未去皮称重。

(执法人员约谈门店和市场管理方。)

“这厚袋子容量大,结实还耐用。”一位店主解释,鲜活水产品若用薄袋子很容易被刺破,这种厚塑料袋较实用,“整个行业都是如此。”对此,执法人员现场指出:“用超厚塑料袋没问题,但前提是必须主动去皮称重。”

对于超厚水产袋给消费者带来的不良购物体验,早在2004年我国就出台了《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要求小于等于2.5千克的海(水)产品,负偏差不得高于5克。同样,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出售的商品不得短斤缺两,或将包装物的重量作为商品来计价。

3月14日,执法人员约谈了涉事门店以及市场管理方,并将立案调查。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水产品时,如果发现商贩使用加厚塑料袋,可提出去皮称重;如强制使用加厚塑料袋,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责编:苏亮

一审:杨洁规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