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日丨重视尿检异常指标,发现肾脏疾病早期预警

张春祥   湖南日报   2024-03-14 18:49:0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秦璐 肖玲 何玲艳

3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肾脏日,今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促进医疗平等,优化用药实践”。上午9:30,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文锐带领专家团队来到雨花区黎托街道托溪社区川河苑小区,为现场200多名居民举行“肾脏健康”科普讲座及义诊。

围绕“如何早期识别肾脏疾病?”“如何预防和延缓肾脏疾病进展?”“如何减轻肾脏疾病相关并发症?”三个知识点,专家团队为社区居民讲解了关于“肾脏病”的实用知识。讲座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在场的居民们受益匪浅。

同时,专家团队还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血压测量、血糖检测及肾功能检查等服务,耐心解答每一位居民提出的咨询问题,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提出个性化健康建议。 

36岁的王玉玲(化名)是一名“胡桃夹综合征”患者,她专程前来参加本次活动,并对曾帮她治疗的长沙市中心医院驻点医生何玲艳表示感谢,她说是何医生提醒她及早重视尿检异常指标、明确诊断,及时得到治疗,这才没造成严重后果。

文锐介绍,“胡桃夹综合征”又称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是左肾静脉在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所形成的夹角处受机械挤压后致左肾静脉回流受阻,从而引起左肾、输尿管及生殖腺静脉内压增高产生的一系列临床症候群的现象。最初,左肾静脉从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这两根血管之间通过称为“胡桃夹现象”,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胡桃夹现象”引发血尿、蛋白尿、左腰腹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时,才被称为“胡桃夹综合征”。“胡桃夹综合征”可以出现在幼儿到70岁的任何时间段,在中青年人中发病率比较高一些,并且“偏爱”体型高瘦者。

“由于发现及时,王玉玲属于胡桃夹综合征的轻度症状,所以建议她适当增加体重,予以降蛋白治疗和定期复查尿常规。如果发现不及时,会出现严重的血尿、腹部疼痛、贫血、肾功能损害,男性还会有精索静脉曲张等症状,需考虑手术。”文锐说道。

文锐提醒,日常要重视常规体检,包括尿常规、肾功能和肾脏B超等检查。其中,尿常规中的血尿、蛋白尿两项指标可单独出现,也可同时存在,绝大部分都提示与肾脏疾病相关。因此,当发现自己有血尿和/或蛋白尿时,建议到肾病专科完善专业检查,及时查明病因,早发现,早治疗。

责编:张春祥

一审:张春祥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