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论 | 攻坚聚力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4 18:42:44

王焱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职责,把准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湖南肩负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使命,要全面把握“攻坚期和深水区”这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阶段性特征,突破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蹚出一条内陆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新路子,攻坚克难、奋力谱写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续篇和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新篇。 

攻协调联动之坚聚合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一要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指引的方向上来,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湖南改革开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要强化政策统筹。坚持民主集中制,促使全省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部消耗的现象。加强系统集成,对新出台的制度、举措开展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确保同向发力,不断放大政策集成效应,提高改革开放综合效能。

攻引才稳才之坚聚人力。纵观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人才是最活跃的力量。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必须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一要树立“大人才观”。创新引才稳才政策体系,坚持高水平国家战略人才和高素质干部人才双轮驱动,以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和培养选用开放型经济干部为抓手,锻造人才洼地。二要积极为科研人才松绑。不能像管行政干部那样管科研人才。要进一步深化对人才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破除“官本位”、行政化禁锢,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科研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把人才从科研管理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攻优化营商环境之坚聚活力。市场经济的竞争,本质上是营商环境的竞争。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优劣直接关系经营主体的活力。近年来,湖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利用外资量质齐升,但与沿海发达省份比还有一定差距,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振投资者信心。一要在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上有新作为,主动清理废除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二要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应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三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营商环境国际化。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攻担当作为之坚聚动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如果不担当、不作为,没有执行力、战斗力,那是要打败仗的。一要坚持权责匹配原则。责大于权是困扰基层干部担当尽责的一大瓶颈,要从制度设计上厘清权责边界,杜绝资源分配上放小不放大、放虚不放实、形放实不放等“套路式”赋权现象。二要坚持激励问责统一原则。一方面,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持续推动精准规范追责问责,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要防止问责乏力,更要防止问责泛化,落细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健全诬告澄清正名机制。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委托课题“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加速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研究”阶段性成果】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