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丨“宁电入湘”特高压线路工程进入组塔高峰

  三湘都市报   2024-03-14 18:39:4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雷旭东) 3月14日,在位于益阳市安化县的宁夏-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N4950桩位,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人员正争分夺秒开展作业,稳步推进该工程建设,力争早日让“塞上”的“风”和“光”,点亮江南的灯和景。

N4950桩位位于高山地区,铁塔全高120.8米,总重量达160.87吨,铁塔中心距离±800千伏宾金线边导线仅数十米,是湖南段最高最难施工的一基铁塔。该桩位进场道路狭长、坡度陡峭,大吨位吊车难以上山,而传统的内悬浮抱杆对施工场地的要求太高,且安全风险大。

项目总工邹同华介绍,经过技术攻关小组的反复研究比较,最终定下了“吊车+落地双摇臂抱杆”的组塔方式,并提前精细规划好落地双摇臂抱杆标准化作业步骤。“N4950地形复杂,典型的全方位高低腿设计,而落地双摇臂抱杆摆脱了承托绳、外拉线、地貌等因素的限制,其吊装系统稳定性能很好地压降地形条件所带来的风险因素,施工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当前,该公司共计投入13个基础和组塔班组,约300名施工作业人员,基础施工已完成195基,完成占比超70%。全线已进入铁塔组立阶段。

据了解,“宁电入湘”特高压线路工程是我国首个沙漠、戈壁、荒漠地区风电光伏基地外送电的特高压工程。工程建成投运后,湖南将用上来自西北的清洁能源,每年可从宁夏向湖南输送电量超360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1600万吨,有效提升湖南地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实现湖南中长期电力供需平衡。

责编:孙燕飞

一审:李成辉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