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入春转暖,长沙消费者已经开始“卷”防晒了

  三湘都市报   2024-03-14 17:18:47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龙思言

“春天的紫外线更强,防晒不能输!”3月14日中午,长沙市开福区松桂园附近一公司内,几位女性员工就防晒的话题讨论得热火朝天。

论防晒,国人没输过。即便是短暂外出,不少爱美女性也会全副武装:防晒霜,防晒口罩,防晒袖套……今年的春季在渐雨还晴中到来,防晒用品的销售旺季较往年来得更早一些。入春以来,防晒用品销量暴涨,成交金额同比增长翻倍……

购买力增强,需求更加多元

3月14日,记者走访长沙几家大型商场发现,护肤品门店的防晒霜成为近期销量“担当”。在屈臣氏王府井店,防晒霜被放在门店的入口处,供来店顾客挑选。“最近天气越来越热了,即便是三月,很多顾客也会前来选购防晒霜。”屈臣氏店员说,“今年能明显感觉到人们对于防晒霜类产品的购买力增强,要求也更多,店内售价360元的jc自由之丘防晒霜是店内的销冠。”

而在调色师国金街店,琳琅满目的防晒霜则被放在了收银台旁的位置。记者停留的十余分钟内,几乎每位顾客买单前都会顺手挑选一下。

从事多年化妆品代购的唐先生认为,防晒霜对大部分爱美人士是刚需。“防晒霜是近两年补货最多的产品之一,今年不同于往年的是,轻薄肤感的防晒似乎更受青睐。像兰蔻小白管,已发货200余单,这是从未遇到的‘盛况’。”

除了防晒霜,被网友调侃为“养蜂人”造型必备的防晒帽、口罩、面罩等销量也十分不错。蕉下国金街店店员介绍,自气温转暖以来,门店的产品迎来了销售旺季。“399元/件凉感指尖防晒服,全长沙二十余家门店,日均累计销量为六十余件,是当之无愧的畅销单品。”他边说边演示着,只见防晒服将拉链一拉,帽子连接口罩可将消费者整个包裹起来,仅露出两个眼睛和额头。

此外,他也认为,物理防晒已不仅仅是女性消费者专利,越来越多的男性消费者也开始重视起来。

物理防晒更安全,适用大部分人群

防晒,其重要性在于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并非只是防晒黑,同时也防止被晒伤。

“之前总觉得防晒没必要,涂防晒霜麻烦。自从去年钓鱼被晒伤,开始发现防晒挺重要。”家住长沙天心区的李先生是一位刚入坑的垂钓爱好者,据他描述,去年夏天钓鱼时,因为未做任何防晒,回到家脖子、胳膊均晒出了痕迹,火辣辣的疼让他寝食难安。他说,“今年学聪明了,入春后已早早购买了防晒霜和防晒面罩、袖套等物品。”

随着国人对防晒认知的加速提升,防晒产品几乎已成为全民日常护肤的刚需标配,巨大的市场潜力让防晒品类跻身热门赛道。早在2022年,《防晒行业趋势指南》的数据就显示,中国防晒品类市场的规模连续九年呈递增趋势,消费者对于防晒品类的关注度三年增幅高达68.11%,搜索量上涨超7倍以上。在防晒用户中,女性消费占比超9成,男性展现出较大的消费潜力;防晒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那么,防晒产品应该怎么选?业内人士介绍,涂抹防晒霜类的化学防晒是通过吸收有害的紫外线实现防晒,发生在皮肤内部,能由人体代谢清除。穿戴防晒服等物理防晒是阻挡、反射或散射掉紫外线,使到达皮肤的紫外线量得以减少来达到防晒目的。他表示,“相比之下,采用第二种防晒方式会更加安全、温和,适用于大部分人群。”

责编:苏亮

一审:龙思言

二审:朱蓉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