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石期市镇:以清廉文化为抓手 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乡村振兴

    2024-03-14 17:05:11

“自从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石期市镇的面貌有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氛围浓厚,群众办事简便高效,政府的办理事项公开透明,我们的幸福感更强了。”日前,在该镇台凡村的清廉文化长廊里,村民正在感叹新时代农村精神面貌的积极变化。

石期市镇坚持以点带面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清廉乡村作为清廉单元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清廉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弘扬崇廉尚廉风尚。该镇按照“严以促廉、清以固廉、正以守廉、俭以养廉”的思路,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原则,利用办公楼走廊等场所,建成清廉文化长廊,利用办公室的墙面、桌面,设置廉洁警示牌,以“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方式增强党员干部的防腐意识,浓郁清廉机关氛围。

加强政务公开公示,深入推进便民服务落实。持续完善政务服务“政务公开”“跨省通办”“好差评”评价规则,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平台,线上线下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跨省通办”“湘易办”超级终端相关政策及应用,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质量,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有效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统筹各类监督力量,确保监督全面覆盖。该镇纪委牵头谋划监督方案、开展清廉行动,村级纪检员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的优势和“探头”“前哨”作用,村务监督月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积极履行监督义务,各类监督主体统筹力量开展监督检查。

与时俱进传递廉洁,全力赋能乡村振兴。该镇纪委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微信“清风码”等新媒体形式,向机关干部推送清廉文化元素,构筑舆论宣传阵地。加强清廉文化宣传,引领舆论导向,让清廉文化真正入脑入心。创新宣教理念,聚焦点滴小事、注重潜移默化,以“常态机制”保障“小微权力”运行。

“清廉村居建设,是我镇立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清廉实践,有效提高了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该镇纪委负责人表示,未来,我镇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和创信体系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与着力点,以‘廉’赋能治理,着力盘活域内各类企业经营主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供优质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乡村振兴添动力、注活力。(刘荣平)

责编:吴汶奕

一审:吴汶奕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