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者”的三个梦想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6:45:25

文/长郡双语星沙学校 李谦  长沙县盼盼中心小学 李维

亲爱的队员们,你们听说过追风者吗?今天呀,李老师要向大家介绍一位新时代的“追风者”。他呀不仅追到了人民大会堂,还追到了千家万户。他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武钢爷爷。老师想跟大家讲讲武钢爷爷的三个梦想。

新疆达坂城是武钢爷爷“追风”梦想开始的地方。30多年前,他站在那里,看着荒芜的戈壁滩,大风吹过屈指可数的几台风机。他陷入了沉思:如果能够把这个风变成清洁的能源,把风机像高粱秆一样成片成片的去开发,那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呀!然后他就把他的第一个梦想画成了一幅油画。

要实现梦想,哪有那么容易呀?当时,中国大部分风机都依靠进口,受制于人。刚开始造风机的时候,老外就对武钢爷爷说:“你们中国人是肯定造不出风机的!”这句话像一根针深深地扎进了他的心里。所以,他立志要用中国人的双手制造出中国人自己的风机,这就是他的第二个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武钢爷爷从零开始,经常穿着工作服爬风机。他审核了上千张设计图纸,通过无数次尝试,终于,在武钢爷爷的带领下,金风科技多次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使我国风机制造实现了从模仿跟随到“超车”。

他的第三个梦想,就是希望全球都能够用上绿色、低碳、可靠的可再生能源,让中国制造彰显出中国力量。

队员们,你们知道吗?武钢爷爷作为”能源革命”的“追风者”,他用三十多年的行动生动诠释了风电人的坚守,并一直在不断地深入能源革命。在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群“追风者”在绿色能源“风”景线上默默奉献,守护碧水蓝天。

亲爱的队员们,作为追风者的武钢爷爷,他从第一个梦想到第二个梦想,再到第三个梦想,从一台风机到一个场站,再到整个能源产业,他的梦想越来越大,服务的人群越来越多。起于风,但不止于风。其实呀,能源革命不只是风能,还有氢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的梦想等着你们去追逐。让我们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队员们,让我们向武钢爷爷学习,向追风者们学习,带上好奇,不惧困难,勇敢挑战,满怀信心地踏上强国之路。

亲爱的队员们,你们准备好了吗?是的,时刻准备着!

责编:刘琼

一审:刘琼琼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