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不负好时光 春耕农事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4 16:43:25

时下,随着气温回升,汝城县各地农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育苗、春种等农事活动,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劳作景象。

3月12日,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在汝城大坪镇堆山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一排排错落有致的高标准农田映入眼间。轰轰作响的挖掘机在山田间来回穿梭,司机正趁着好天气加班加点加快进度施工,不到1小时,一块大约200平米的农田就整理完毕。“我们现在趁着春耕时节,天气晴朗,加班加点实施农田建设“ 挖掘机司机陈辉开着挖机说“现在天气好,我这一台挖机一天大概能整修2-3亩。”   

大坪镇堆山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地为山地,土地肥沃,交通方便,是发展优质新型农业的最佳选择地。2023年大坪镇堆山村投入580万元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后,预计可治理抛荒耕地约280亩,可直接和间接增加农民收入约200万元,直接转移和安排闲散劳动力约150人。村民范先生站在刚刚修好的水渠边感慨的说:“原来这里是荒地,现在整出来的田看着这土质就不错” 

不负春光好,春耕种茶忙。当天,在不远处的溪头村茶叶基地也是一派繁忙。山坡上,几十名村民分成若干小组全力抢抓时节,忙着在新挖好的梯地上加快茶苗种植。挥铲、填土、拿树苗,村民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不一会,一株株翠绿的幼茶苗就整齐的移栽满了一整块梯地。湖南木草人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茶叶厂长朱十斤告诉记者“种茶叶它的程序比较多,要打孔、发苗、移植,按种植要求,树苗要离地面保持在12~15公分左右,需要很多工人。”

另一边,村民李培珠正和几名村民一起有说有笑的栽种茶苗,看着一株株幼茶苗在自己手上种入梯地,脸上时不时露出满意的笑容。“我们没啥文化,去外面打工找不到好的工作”村民李培珠满脸笑容的说“这里的活真不错,每天能拿到八十元”。

据了解,栽种的茶苗为汝城白毛茶树苗。汝城白毛茶也称白毛尖、毛茶,是中国罕见珍贵的大叶多毛野生茶,湖南特色珍稀地方茶树种质资源之一,有“绿色仙丹,茶中明珠”之美誉。2023年湖南木草人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此基地种植了200亩,今年计划种植200亩,预计可带动民工2300人次。(朱剑波 袁文波)

责编:梁可庭

一审:梁可庭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