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美 产业兴 民族团结进步——且看会同这个乡村美丽“蝶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4 16:40:05

环境美 产业兴 民族团结进步

——且看会同这个乡村美丽“蝶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朱云峰 毛羽

“村里干净整洁,马路边看不到垃圾,山上还种满中药材,现在住在村里比住在城里还好哩!”看着村里的变化,村民佘春秀十分高兴。

眼下,走进会同县青朗侗族苗族乡,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让人感受诗意的慢生活。村里环境变好了,像佘春秀这样返乡生活的村民越来越多。

乡村美丽“蝶变”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魔法”?

坚持点面结合,环境更优美了

青朗侗族苗族乡是重点库区移民乡镇,村民居住较为集中。为给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该乡严格落实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治”要求和“十大行动”,由点及面,持续改善全乡人居环境,加快生态宜居和美乡村建设步伐。

坚持“点”上突破。该乡每周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志愿者、保洁员等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清除干道沿线、乡村驻地、村庄内外等重点区域的“脏乱差”。

在全力支持黄泥村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的同时,定期组织各村党员干部赴人居环境示范村参观,学经验、找差距、立目标,营造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坚持“面”上铺开。该乡以乡干部包村体系为基础,成立工作专班,按照网格划分责任区,发挥各村(社区)党员小组长、统战小组长、监督小组长政策“传声筒”的作用,充分利用屋场会、院落会等载体,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要求,动员网格内广大党员、志愿者、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该乡已累计开展各类主题宣传130余场次,1000余户家庭环境已达到“八整洁”标准。

“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干净整洁,我准备在家门口种几棵柚子树,更加美化下环境。”东城村村民杨冬华有感而发。

盘活优势资源,产业更兴旺了

青朗侗族苗族乡地处渠水河畔,山清水秀,林地资源丰富。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该乡依托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药材种植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把山水田园风光变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努力实现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

“现在,我们乡是环境卫生好、邻里关系好、经济收入好的‘三好’乡。”黄泥村村民杨小梅说。

据了解,该乡大力发展以黄精、玉竹、草珊瑚等中药材为主的品种规模化种植,打造中药材种植观光产业园,并以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建立利益链接机制。

七溪村的种植大户吴跃飞是致富能手,种有黄精1200余亩,平均每亩收益达3.5万元,带领群众种植中药材共发展、奔富路。截至目前,全乡建设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1个、规范化种植基地8个、观光产业园1个,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带动820余名群众就业、平均每户增收1.36万元。

加强联谊互动,民族更团结了

石榴花开红艳艳,籽籽同心向未来。青朗侗族苗族乡侗、苗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5%,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民族乡、移民乡、接边乡,加强民族团结意义重大。

近年来,该乡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该乡利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假日开展围炉夜话、文艺晚会、拔河比赛、龙灯表演等各类民族团结融情活动,进一步增进各村(社区)群众的交流和邻里感情,拉近彼此间距离。

全乡各族群众收入更加殷实、关系更加融洽、情谊更加深厚、生活更加美好,在上级关心支持和各族群众共同努力下,青朗侗族苗族乡入列2023年全省民族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示范点。

叶层层成荫,木棵棵成林,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在会同县青朗侗族苗族乡这片民族团结的沃土,一幅幅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李夏涛

一审:李夏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