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区科工局:赢在春天,捷报频传创佳绩

    2024-03-14 16:37: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曾雪莹

规模工业企业培育工作先进单位, 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先进单位, 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先进单位, 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智赋万企”行动先进单位…… 日前, 郴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2023年度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培育等四项工作情况的通报》, 北湖区 收获四项重量级荣誉,在11个县市区中 拔得头筹 勇夺第一

近年来, 北湖区 着力培育打造“安商、亲商、富商”营商环境,大力弘扬“ 奋发有为、 奋不顾身 奋勇争先 科工 精神, 紧紧围绕“创新引领、工业主导、双轮驱动、向西发展”总要求,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深入推进“智赋万企”行动,助力工业企业稳增长、优结构、强能力,交出一份亮丽答卷。

以空间换时间, 项目建设 “蓄势而进”

近年来,北湖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 市工业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 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一极六区”战略部署,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 着力培育新材料、电子信息、医药生物、先进装备制造四大“百亿”产业集群和改造升级有色产业,不断推进我市产业大发展、企业大提升、项目大建设。郴州经开获国家级绿色园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23年,全区128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95.6亿元,同比增长6.6%;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工业实缴税金8.07亿元,同比增长56.3%,创历史新高。 新开工1亿元级重大项目52个,新完工1亿元级重大项目14个。其中, 奥能石墨特种新材料、鑫视界液晶显示模组等8个项目市重点工业项目竣工投产。

以营商换赢商, 企业培育 “乘势而上”

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既是目标,更是挑战,展现的不仅是北湖科工人“产业强区”的信心决心,更是恒心耐心。近年来,北湖区有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强化合作,打造“效率更高”的政务环境;强化服务,打造“质量更优”的服务环境;强化作风,打造“亲清和谐”的政商环境,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积攒了“底气”。

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2023年北湖区出台了《北湖区2023年重点工业企业、重点工业项目联系帮扶工作方案》,全区321名服务专员全面覆盖442家企业、76个重点项目,走访企业(项目)8939次,收集企业(项目)问题和诉求273个,解决252个,问题解决率达92.3%。持续深入企业开展“三送三解三优”活动,梳理汇总了近年来中省市区发布的惠企政策,印发了政策汇编2000余册,并组织服务专员进行上门宣讲,全年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9.98亿元,为企业新增贷款373.34亿元。北湖区“两员”工作做法中《“两员两送”为企业点对点解决烦心事》《服务效能“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 等文章得到人民网刊发推介。

以数量换质量, 智赋万企“聚势而强”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为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北湖区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智赋万企”推进大会会议精神,设立了“智赋万企”行动专班,形成有关区直部门、各乡镇街道(园区)、重点企业、企业服务专员、联企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覆盖率100%, 舜华鱼业在全省“智赋万企”企业直播大赛中夺魁

2023年 北湖 区已有890家企业上云,56家企业上平台,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16.5%与147.4%,排名全市前列;共推动企业打造智能制造企业2家,智能制造车间16个,智能制造工位103个 完成两化融合贯标评估诊断企业208家,其中香花米业、优珀斯等5家企业新增为全国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单位;爱和康、天调生物等6家企业成功申报制造业“三化”重点项目; 积极 组织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并形成了郴电国际、新田岭钨业、香花米业、达诺科技、万华生态等一批转型案例,典型经验在中国网、郴州日报、郴州电视台等 主流媒体 重点 推介

风正劲足,自当乘风破浪、奋楫扬帆。当前,北湖区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实施 “万千百”工程 已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未来,北湖区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把握机遇、凝心聚力,描绘“数实融合”发展“郴州新图景”,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郴州新篇章贡献积极力量。

责编:梁可庭

一审:梁可庭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