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学霸淳思琦:时间管理达人,直博国防科技大学

谭巧玉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4 16:24:23

她持之以恒,不畏山高路遥,发表1篇sci论文,主持省级大创项目,并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国家三等奖、湖南省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二等奖,现直博至国防科技大学。她就是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2020级本科生淳思琦。

高考结束的暑假淳思琦便立下保研的目标,开始自学高数。她深知保研之路艰难漫长,自己必须早做准备。在学习的过程中,她表示自己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内耗。保研是一场长期战,考验的不仅是能力还有心态。在中途,淳思琦的成绩有所下降。未来的不确定和周围的议论声让她陷入了自我怀疑,学习和生活忽然进入低谷。

“解决的方法是踏实地算一算现在的处境,列出plan ABC,给自己留退路,有兜底。”她调整好心态,将所有的压力转化为无限的动力。

在获得了一项数模竞赛的国奖后,淳思琦重拾信心,朝着目标奋楫远航。在之后的保研赛道上,她凭借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严谨的求学精神,一路高歌猛进,参与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湖南省“挑战杯”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次次均有回响。

谈及学习安排和心得,淳思琦说道:“建议大家做个计划和执行力都很强的人。”她认为拥有这样的品质,就算没有机会保研,未来在各行各业也会成功的。对于自己每天的安排,淳思琦秉持着“做不完的话就熬夜做”的宗旨。同时她会科学规划竞赛和论文的时间线,灵活利用网上资源提升自我技能,尽力把每件事做到最好。她强调交流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认为闭门造车会导致心态失衡。

“可以说我走到现在靠的是一种不服输的心态吧。”对于自己的竞赛经历,淳思琦如是总结。

淳思琦印象最为深刻的赛事是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个竞赛,她参加了两次。第一次参赛时,她获得了湖南省三等奖的奖项。淳思琦不甘心止步于此,于是重整旗鼓再度参赛。她结合第一次比赛的经验进行深刻反思,决定在模型理解和队友磨合方面下功夫。她认真学习重要的模型推导公式,回顾思考历年真题,将自己的新想法投入实践并参照历年优秀论文进行修改,为自己的数模竞赛路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淳思琦和队友打了五次模拟赛,在赛后及时复盘,大大提高了和队友的默契程度。在国赛期间,熬夜做任务已成常态,但她不断进行自我调节,从未想过放弃。在众人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团队最终斩获了国家二等奖的好名次。

课业之余,她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运动、跳舞、摄影,在自己喜爱的领域里找寻到乐趣与满足。她加入了学校的滑板社,周末会去打台球、学跳舞。她认为运动可以放空大脑和分泌内啡肽,是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

进入新的阶段,淳思琦希望在保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今后的学业。“道力有限,要靠愿力突破。人生是一场自我实现的预言。”她希望学弟学妹们不忘初心,保持热爱,虽然积累和等待的过程很难熬,但持之以恒的努力终会有回音。(谭巧玉)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