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学霸周睿:分解目标是成功的关键

贺靖祎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4 16:21:43

周睿,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大学四年,她发表中国科学院一区论文、JCR一区封面论文各1篇,主持、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现推免到电子科技大学。

大一入学,周睿就有明确想要读研的想法。步入大二,刚确定想要走保研这条路的她感到压力倍增,对于怎么做、做些什么,都处于一个未知的状态。实验室的老师、学姐们非常积极地与她沟通,鼓励她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也在未来规划上给予了她诸多宝贵建议。

在大概了解保研规则之后,周睿便开始放平心态,制定计划。对她来说,“保研就是一场为期三年的长跑,你无法立刻走到尽头,如何保持好自己的节奏就十分重要了。”

在周睿看来,保研最重要的是保证成绩一直处于专业前10%,再者才是去尝试各种各样的竞赛,结识各种优秀的朋友,学会观察总结、提升自我。同时,她也会定期与老师、学姐们沟通,修正、明确下一个阶段的计划。三年来,她每天起早贪黑地奔波于实验室和教学楼之间。

“参加比赛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不但可以结识很多能力出众的队友,也能有更多机会收获老师们专业的建议从而完善自己的作品。”在导师毕磊的指导下,周睿成功发表JCR一区封面论文1篇,中国科学院一区论文1篇,并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参与一项。在关注学术成果的同时,她也注重科创协同,荣获南华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院赛三等奖,第十五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第十六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周睿,还发挥专业优势,在各类竞赛中积极扮演组长角色。在她看来,“组长不等同于最厉害或者最专业,但是一定要能够安排好团队内的工作,在队伍里起到一个好的调节作用”。

“一个人幸运的前提,是他有能力改变自己。”作为学生干部,周睿精益求精,落到实处,经常活跃于班级、学院、学校的学生工作中,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和党建班助等职务,协助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给予学弟学妹关心与帮助,并为党支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青年学生,周睿早在大一就加入了弘诚志愿队,参与敬老院的服务以及学校活动的安排,有了相关志愿服务经验后,大二的她,作为班级团支书在雷锋月与院青志共同策划,带领班级到呆鹰岭敬老院慰问老人以及学校大扫除。(贺靖祎)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