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医药学院总医院重症恶性疟疾患者治愈出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4 15:37:34

3月11日,湖南医药学院总医院感染病中心发热及重症医学科,收到患者黄先生和他家人送来的三面锦旗,表达对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衷心感谢。

黄先生在非洲务工三年,今年1月31日归国后不久便出现高热、腹泻、呕吐等症状。经诊断,他被确认为恶性疟疾,并伴有多器官功能损伤及重度血小板减少。入院时,黄先生病情危急,血小板低下、高钾、高乳酸、肾功能受损,且神志逐渐倾向嗜睡。

面对这一紧急情况,科室负责人王晋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全院大会诊,并与怀化市疾控中心紧急沟通,借调抗疟药物,医务人员连续7天对其使用青蒿琥酯注射液抗疟原虫。2月18日,患者意识障碍进一步加重,考虑为重型脑型疟。王晋立即行床旁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并及时邀请上海华山医院王新宇教授进行远程会诊。

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黄先生的病情终于迎来转机。2月23日,他成功拔除气管插管,改为高流量吸氧。复查结果显示,血液疟原虫密度明显降低,血小板恢复正常,肝肾功能改善,黄先生顺利治愈出院。

黄先生激动地表示:“我以为自己这次挺不过去了,是你们医护人员给了我希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非常感谢你们。”

医务人员温馨提醒,从非洲、东南亚等地回国后的一个月内,如出现发热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主动告知国外旅居史,以免耽误病情。如果诊断明确是疟疾,在进行规范积极治疗后,完全可以治愈。(王琴 杨蕙敏 李勇忠)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