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制药:融合用工,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尊严更为幸福

周佳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4 15:25:29

周佳

这里,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员工是残疾人;

这里,生产、销售、管理、行政……你可以在任意岗位看见残疾员工发光发热;

这里,残疾员工不仅自强奋斗,还奔赴在公益一线帮助着更多有需要的人;

这里就是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残疾员工手语交流。)

你很难想象,残疾人的去留问题曾一度成为这里的“火药桶”。

时钟拨回至2010年。

安邦制药的前身是一家福利工厂,政府安排了不少残疾人在这里就业,2010年,董事长陈飞豹和团队对企业进行收购改制,残疾员工的去留问题让管理层“一点就着”,引发了激烈的争论。最终,陈飞豹力排众议,毅然留下这批残疾员工。

如何更好地做好残疾人工作,让广大残疾人生活得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更为幸福?

“要让每一个残疾人都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飞豹一语中的。

(陈飞豹和外包车间残疾员工交流。)

为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残疾人的优点,使残疾人获得真正的尊重,安邦制药一改传统集中安排就业模式,遵循“三七法则”,根据残障员工的身体、专业、特长等综合情况,安排各个岗位接纳30%左右残障人员与健康员工一起融合就业,同工同酬、相互激励、协同发展,创新探索出了一条“融合用工”的新路子。

“这里不仅工作氛围好,福利待遇也不错,每天都很充实。”毕业于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的王章林在安邦制药实习后就选择了留下来。因出生时缺氧造成腿部残疾,王章林行走不便,性格内向。剪视频、设计海报、编公众号……短短2年,学习电子商务的他就成为公司公益文化部新媒体运营的一把好手,还主动带起了实习生,被评为了优秀带教老师。

(王章林(左)与实习生交流工作。)

在安邦制药,像王章林这样的残疾员工还有很多,他们被视为有特殊价值的人力资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努力,实现了个人价值。

2011年,安邦制药率先在国内药企行业成立激励残疾员工成长的“学习张海迪小组”,主张残疾员工自我管理,互帮互助。

长沙理工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硕士齐文英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需要借助双拐才能行动,但因为她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扎实的文字功底,被选为了安邦制药第二届学习张海迪小组组长。

在齐文英的带领下,小组走进戒毒所、脑瘫村、困难山区、社区等开展公益活动,同时还组织“海迪励志宣讲团”,走进高校和社会进行励志宣讲。

(学习张海迪小组走进湖南中医药大学演讲。)

“这是一个不自信的群体,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让我们体会到了爱与被爱。”齐文英说,“在安邦制药,我也有了展示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

截至目前,该小组已经开展了近百场公益活动,走访慰问了3000多名脑瘫儿童、自闭症儿童、智障儿童、困难留守儿童,走进了湖南、东北、内蒙古、河北等7所高校和3家企业进行了励志宣讲,并在每所大学和企业成立了校园和企业学习张海迪小组,掀起了一股学习张海迪精神热潮。齐文英先后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长沙市十佳自强模范等荣誉。

(学习张海迪小组看望乡村留守儿童。)

从成立之初的48名残疾员工,到目前的142名残疾员工;从集中支持性就业到如今的融合用工,从“福利性工厂”到“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基地”“全国就业扶贫基地”“中国十大最受尊敬企业”“中国企业扶贫100强”“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在“融合用工”模式下,如今的安邦制药,让每一位残疾员工都有了用武之地,实现了自我价值,得到了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安邦制药也发展为一个现代化的医药集团,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据统计,近2年,安邦制药累计投入残障员工的用工成本超1700万,残障员工的平均年薪不低于3.8万,“融合用工”模式入选了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全球推广案例,并出版了世界上第一部残障人经济学专著《超经济分析:融合就业与安邦制药模式》。陈飞豹获评“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

“企业是社会的一个单元,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问题是社会企业的使命。未来三年,我们还将继续扩大招收残疾人,吸纳100名残疾人就业,让更多的残疾人从社会负担转变为新的社会生产力,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在解决残疾人有尊严就业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企业成为能真正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促进社会发展。”陈飞豹话语铿锵。

(本文照片均由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