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骨头卡支气管,67岁老人反复咳嗽一年

  三湘都市报   2024-03-14 16:00:0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谌妮 符晴)今年67岁的刘建勋(化名)近一年来反复出现咳嗽、咳痰、气促等不适,特别是最近半个月,情况越来越严重,还出现了持续发热伴胸痛症状。

家人送他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医发现,原因刘大爷左下支气管里“住”了一块猪骨头,而这个骨头很有可能已经在老人气管里一年了。

刘建勋家住娄底双峰县,3年前检查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每次有症状时用点消炎止咳药缓解。近半个月,刘建勋服用药物后咳嗽、气促不见好转,而且出现反复发热、胸痛症状。

3月9日,刘建勋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刘达仔细询问病史,结合CT检查发现他的左下支气管有一块阴影,考虑支气管异物可能性大,建议患者做一个肺部纤维支气管镜的检查以明确诊断。

3月11日,医生为刘建勋进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镜下见左下支气管的管腔基本堵塞,生理盐水冲洗后发现一个异物嵌顿紧密,在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下,经过多次尝试,异物终于被取出。清洗干净后,医生发现异物竟然是一块长约1.2厘米的猪骨头。

刘大爷回忆,大概是去年3月,他在吃饭时边跟家人聊天,喝骨头汤时不小心发生呛咳,当时感觉有东西卡在喉咙,反复使劲咳嗽后,不适感缓解,他也没太放在心上。没想到的是,一年时间过去了,吸入的猪骨头竟在他的气管内“安家落户”。

(医护人员为其行纤维支气管镜取出的异物。)

“老年患者因吞咽反应差、感觉不灵敏等,异物吸入气道时咳嗽反射减弱,很容易导致异物进入气管。”刘达介绍,支气管异物所表现出的临床症状及体征,主要取决于支气管阻塞的部位、程度及其并发症,并与异物大小、性质、停留时间及支气管的反应情况有关。如果异物较大、阻塞气管或靠近气管分支的隆凸处,可使两侧主支气管的通气受到严重障碍,发生严重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若异物在气道内滞留时间较长,可形成炎性肉芽肿,导致气道阻塞引流不畅而继发支气管炎、肺部感染、肺不张,严重时可导致窒息。

刘达提醒,老人和小孩在进食时,最好不要吃得太快或大口吃饭,尽量避免进食时聊天大笑或剧烈咳嗽,吃饭要细嚼慢咽,特别是老人,尽量不要躺着吃饭或喝水,以免因呛咳导致异物进入气管,而引发肺部问题。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