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生生不息,坛宗剁椒鱼头创始人谭艳成为剁椒鱼头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

    2024-03-14 10:24:10

湖南美食是近几年推动网红长沙走遍全国,走向世界的重要名片之一。而湖南名菜剁椒鱼头则更是成为湖南头牌菜,深入人心。

坛宗剁椒鱼头

回溯历史,剁椒鱼头最早可追溯到清代雍正年间,距今已有300年。它的制作技艺因地制宜,有其唯一性和传承性,延绵多年。在2012年剁椒鱼头以湖南省菜品文化代表作首位的身份,入选《中国烹饪文化大典》。

而在去年底,剁椒鱼头制作技艺又成功入选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六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坛宗剁椒鱼头品牌创始人谭艳为剁椒鱼头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坛宗餐饮管理公司为指定保护单位。

(坛宗)剁椒鱼头非遗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谭艳

作为非遗传统技艺的保护单位,坛宗剁椒鱼头(坛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谭艳与其就有悠久的历史渊源。

20世纪二十年代,彼时在洞庭湖区湘阴县樟树镇文泾村有个著名的乡村厨师甘裕源,他靠着湘阴县优越的鱼类资源,加上樟树镇自古盛产辣椒,家家户户都会做剁辣椒的优势,把剁椒鱼头做成了他最拿手的菜品。随后其女张秋珍,其外孙甘爱湘一直传承延续着制作剁椒鱼头的精湛厨艺,到今天传给了曾孙女谭艳已经是第四代。

(坛宗)剁椒鱼头非遗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谭艳

在得到母亲技艺亲传后,谭艳于2017年在长沙创办了坛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现有剁椒鱼头品牌连锁专业门店多家,将剁椒鱼头制作实现了产业化,也让更多食客对剁椒鱼头的品质和标准有了更高的要求。

坛宗剁椒鱼头(黄兴铜像店)

为什么坛宗的剁椒鱼头能成为非遗传承技艺的保护单位,原因也在于品质和标准。坛宗一直都在坚持,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的万亩水库中生长的6斤以上大雄鱼作为食材;也依旧保持着用5种剁椒烹饪,其中有一种辣椒必须封坛3年。这样的精心耕耘才让剁椒鱼头这道菜的品质得到飞跃提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湖南头道招牌菜,更成为众多食客心目中的“正宗”剁椒鱼头。

坛宗剁椒鱼头

但坛宗的理想不仅于此,它还在努力把这道传承了数代人精益求精理念的湖南头牌菜带向世界。品牌创始人谭艳在2018年带领坛宗剁椒鱼头作为湘菜代表走进了联合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湘菜的风采;2023年,坛宗剁椒鱼头被评为“湖南头牌菜”,谭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分享了坛宗剁椒大鱼头的品质与价值提升。

(坛宗)剁椒鱼头非遗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谭艳:于北京人民大会堂

回望从民俗美食到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路程,有坚持的传承人,有创新的领导者,有支持喜爱的人民群众,还有对湖湘文化充满兴趣的世界舞台,他们让这一道满是人民智慧结晶的湘菜得以发扬光大,作为宝贵的非遗技艺,生生不息!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范焱

三审:丁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