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深溪口:深入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上好开学第一课

滕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14 10:05: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4日讯(通讯员 滕峰)为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3月8日上午,沅陵深溪口便民服务中心组织县宣讲组、派出所、司法所、民政所、社保站等深溪口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深溪口九校联合开展了以“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活动。

课堂上,就学生们如何正确应对在现实生活中受到的不法侵害以及学会有效保护自己,由深溪口派出所副所长刘芳同志采用面对面讲授、情景设置、提问互动的方式向学生们重点讲解了生活中哪些行为是侵犯未成年人隐私的现象,如何辨别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害,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预防性侵害教育课堂,引导学生们树立危机意识,在遇到性侵害时首先要敢于拒绝,教育大家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保护自己生命安全,并在这个前提下尽可能地采取机智灵活的方式进行反抗,并积极向公安机关报警。

活动现场,县宣讲组陈延思同志对《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法律援助法》、道路交通安全等部分法律知识进行了普法宣讲,通过讲解反电诈、禁毒、校园暴力和霸凌等法治知识,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做一个学法、执法、守法的好少年。

本次活动现场向学生们发放了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宣传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漫画读本、禁毒宣传资料共150余份,通过面对面讲授法律知识,让学生们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向“性侵害”说“不”,同时通过普法宣传,提高了师生们的法制意识。

深溪口便民服务中心还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广播、张贴宣传标语、赶集日集中宣传、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行动,持续做好“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争取让每一个家庭意识到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性,引导未成年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坚持家长、学生两头抓,自我保护、警示教育两不误的特点,同时积极探索新型宣传方式,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切实筑牢保护网,齐心护蕾为爱护航,助力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

责编:瞿云

一审:贺子平

二审:瞿云

三审:李顺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