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惠民生——中方县“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侧记

李莹   中方县融媒体中心   2024-03-14 09:32:58

开春以来,中方县打响新春奋进的“发令枪”,聚焦保障企业用工,积极搭建平台,落实惠企政策,通过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拓展直播带岗、多渠道推送招聘信息、落实稳岗稳工政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举措,千方百计“抢开局、稳就业、保用工”,为中方发展蓄力赋能。

▲中方县“春风行动”产业开发区用工专场招聘会现场 粟瑶摄

牵线搭桥 拓展用工渠道

3月11日,中方县“春风行动”产业开发区用工专场招聘会现场暖意融融,企业和求职者热情高涨,人头攒动。

51家重点用工企业设置招聘展位,提供从入门级到高级管理层不等的职位空缺3700余个,涵盖食品加工、机械制造、新材料、箱包等多个行业,吸引了2000余人进场求职,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共计416人。

同时,创新招聘形式,县人社局联合怀聘网、县融媒体中心在现场设立就业直播间,解决约1900余条互动弹幕提问,累计帮助22000余名观众了解招聘信息,线上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共计470人。

“直播带岗、精准投放,实现双向精准对接,提升企业招聘的效率。”怀化市利顿唯尔食品有限公司人事工作人员介绍,“招聘会前,县人社局就主动对接,充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收集岗位信息,形成岗位需求台账。通过此次招聘会,公司收到近百份求职简历,将有效缓解用工紧缺,后续还将继续参与中方县‘春风行动’系列活动。”

“春风行动真是让人‘如沐春风’,求职有大巴接送,非常方便!”“本来以为都是朝九晚五的岗位,没想到还看到了‘妈妈岗’,选择空间更大,机会更多,这种做法真是太棒了!”现场求职者纷纷称赞。

中方县的“春风行动”提早部署,专门针对“就近创业”和“返乡创业”的需求,以“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为主题,从1月25日启动,将持续至4月8日,多渠道推送、展示地方文化、企业风采、岗位信息,打破地域限制,让“就业春风”吹到千家万户,实现企业与求职者的“双向奔赴”。

目前,县人社局联合中方产业开发区、县残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在全县各地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26场,发布就业岗位信息4000余个。

“县人社局通过‘了解、帮扶、跟踪’的‘三步工作法’,精准掌握求职者的就业意向和职业技能,为供需双方搭建精准对接桥梁。”中方县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杨长贵介绍,“对于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我们还会组织人员下沉村组、乡镇、社区、园区等开展政策宣传、送岗上门、进企走访活动,并充分运用微信群等企业交流平台,建立联系企业的长效机制,抓好企业用工信息的收集、筛选和发布,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直播带岗 强化用工支撑

人勤春来早,就业正当时。

2月20日,2024“春风行动”怀化人社驿站中方县莉坪社区站招聘集市在1号财富广场火热开启。

在怀化天天食品有限公司招聘展位前,求职者王立伟正在填写应聘信息。“我希望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运营类工作,这次招聘会规模很大,招聘人员也非常热情。通过现场沟通,已经有两家感兴趣的企业,收获满满。”王立伟说。

据了解,怀化天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类米粉的粮食深加工企业,本次招聘21人,其中电商运营、电商客服等相关人员15人。

“现在,各大电商平台都在运用直播和短视频等新型传播方式,我们也要紧跟时代潮流,在线上发展方面取得更大进步。”该公司招聘负责人潘荣花说,目前公司在电商人才方面还存在一定缺口,希望通过这次招聘会,招一些适合的人员。

“我居然在直播间找到了新工作,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工作和照顾家人两不误。”求职者向世聪谈到自己在直播间找到工作,既意外又开心。

向世聪所说的直播间是县人社局联合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的“中方就业”线上招聘平台,帮助群众线上了解就业岗位、就业政策,当天活动共解决约150余条互动弹幕提问,累计帮助2500余名观众了解招聘信息。

“企业都是精选来的,和中方县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匹配度高,中方县将以最优政策引人才,以最优服务留人才,把最美风景给人才。”中方县人社局副局长杜朝晖表示,以扎实开展“春风行动”为抓手,搭建更多更精准的招引平台,不断优化供需对接服务,组织“线下+线上”招聘会,让企业与求职者面对面进行沟通,更好地满足企业引才需求,为求职者提供更便捷的求职服务。

目前,中方县打造的直播带岗平台已经发布企业招聘信息24期,提供岗位6万余个。

▲招聘现场为求职人员提供劳动保障、社会保险、退役军人等政策咨询服务 粟瑶摄

精准服务 构建和谐关系

“老师,创业失败后,我是继续在原来方向探索,还是换个新赛道?”

“你可以梳理一下自身现有的创业条件,包括资金、资源、人脉、渠道等,对比项目所需要的条件,看看存在哪些差距,如果相差太大,实行起来较困难,说明这个项目可能对你不是很合适……”

企业与群众需求在哪儿,部门服务就到哪儿。

借力2024年中方县“春风行动”招聘会的东风,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创业指导服务台,为求职人员提供劳动保障、社会保险、退役军人等政策咨询服务,让惠民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活动中,累计发放培训清单、政策汇编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

“我们对参会企业招聘信息的有关内容进行核查,向到场的企业代表强调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劳动者各项权益,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依法用工,营造良好用工环境,为助力企业‘开门红’献计献策。”

中方县人社局局长龙东升介绍,他们还深入企业,深入项目工地,当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引导员”“宣传员”,当好劳动用工管理“维护员”“服务员”,抓精准服务,促规范用工,全力助推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在政策服务方面,中方县出台《中方县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暂行办法》等政策,对劳动者购房、培训、落户、养老、子女教育等均给予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在培训服务方面,结合主导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和返乡人员技能培训意愿,人社部门集中实施“中方县2024年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带动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创富。

在创业服务方面,实施中方县“2024年创业培训计划”和创业载体培育工作,全力帮助创业者提升创业能力,减轻创业选址、经营等压力;大力推动求职者自主创业意愿,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服务,通过各级政府劳动服务站及经办银行服务机构多渠道宣传,为我县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夯实基础。

从创业项目推介、技能培训到一条龙、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中方县人社局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核心,以贯彻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为重点,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的职能作用,在执法检查、举报投诉案件查处、劳动用工监督管理、劳资纠纷调处、法律法规宣传等方面发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新年伊始,该县各企业积极参展、求才若渴的背后,是稳步上升的开工率,而为广大求职者和企业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展现出的不仅是最暖的民生温度,更是对近年来中方县坚持打造聚才“强磁场”、建设产业新城的生动诠释。

趁着就业“春风”,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身到经济建设热潮中,将有力推进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打造出一片“劳务”艳阳天,在劲吹的“春风”中掀起新一年建设、发展的高潮。

责编:黄巍

一审:黄巍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中方县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