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成交量首次超过新房 长沙楼市刚需正走向二手房

  潇湘晨报   2024-03-14 08:46:34

3月1日至11日,长沙六区一县成交的二手房达到了1800余套。近期,星城的二手房市场进入了暖春。业内人士认为,出于期房交房的不稳定性,以及价格、配套等因素影响,二手房对刚需客户的吸引力正在增强。

刚需 因担心交付减配转向二手房

来长沙六年,搬了10次家,今年2月,“90后”丁凌(化名)和丈夫买下了人生第一套房子。

“2018年来长沙,在哥哥家住了一段,出来后一直租房。”丁凌回忆称,因为工作等原因,这几年她搬家次数不下十次,直到2022年在长沙县的一个小区稳定下来。

去年,和丈夫商量过后,丁凌决定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作为刚需,她一开始将目光放在了二手房,“不考虑新房是因为交付周期的问题,二手房的话,我们考虑的也是次新房,而非老破小”。

丁凌的目标很明确,预算80多万元、三房,综合考虑了价格、交通、生活配套多个方面后,他们以83万元的价格选定了一套房,就在租房居住的小区里,“在这里生活了一年多,对安保、物业、交通都比较了解”。

瞄准二手房的还有“90后”邬媛(化名),近一段时间,她连续看了北辰三角洲、万科金域蓝湾等项目。

“我现在租房住,如果有看中的房子就买了。”邬媛告诉记者。她有明确的房源需求:地铁口附近、面积80㎡左右,一个人够住就行。

邬媛曾考虑过新房,但最后打消了念头。在她看来,二手房不用担心交付、减配问题,“所见即所得,周围的配套,房屋的情况,能接受就接受,不能接受就拉倒”。

市场 长沙楼市增量和存量并举

湖南中原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长沙内五区新房成交4.6万套,而二手房成交套数高达5.4万套,是新房的1.17倍。二手房成交创历史新高,且首次超过新房,这也意味着长沙楼市步入增量和存量并举的时代。

湖南中原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世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楼市发生了巨大变化,而这种变化更多是体现在内部结构的调整。综合新房二手房市场,2023年新房和二手房合计上涨23%,表明长沙住房需求依然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发生变化的是交易结构,“二手房交易替代了部分新房交易,这也意味着部分住房需求正在从新房转向二手房”。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房主打改善客户群体,往大户型去做,现在市面上新房基本没有两房卖,因此部分刚需客户就会转向二手房。”

很明显,刚需置业选择二手房已经成为长沙当下市场的主要趋势。

趋势 源于价格、配套等多方面原因

对于刚需转向二手房这一趋势,陈世霞分析认为,主要是源于价格、配套等多方面的原因。

近年来,长沙二手房挂牌量自去年9月楼市新政出台后快速上涨,库存量饱和,供过于求导致竞争激烈。同时,新房和二手房之间的价格倒挂在消失。“二手房由于房屋折旧、装修差异等因素,价格相对较为亲民,更符合刚需群体的购买力。”陈世霞称。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在于教育配套。一个现实是,长沙新房供应逐步向城市外围边缘板块扩展,配套暂不成熟,而市区成熟核心区域多以高端改善项目为主,上车门槛高,超过刚需群体预期。

相比而言,二手房的社区环境和配套设施通常更为成熟。许多二手房位于城市中心或成熟社区,周边交通、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完善,居住环境相对便利和舒适。

陈世霞称,二手房学位已经落地,且配套学校成绩确定,而部分新房往往后期学位仍会有变动,如果配套的是新学校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责编:姚懿轩

一审:詹娉俏

二审:李茁

三审:赵雨杉

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