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智库头条丨夏文斌:加强粮食收储和流通能力建设 推动湖南从粮食大省向粮食强省迈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4 06:59:44

核心提示  

增强打造粮食强省的责任感、使命感,走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特征的湖南粮食强省之路。强力推进粮食机械装备数字化、粮食种植智慧化、粮食收储加工绿色化,以“前端提高粮食产量、中端提升粮机智能、后端提高粮品效能”三路并进的新路径,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为“以一域之安全保全局之安全”贡献湖南力量。

夏文斌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食收储和流通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储备能力、流通能力建设,搞好粮食储备调节,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不出问题。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调控能力,推进全链条节粮减损作出了部署。202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湖南作为粮食大省,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部署,锚定粮食强省建设目标,持续加强粮食收储和流通能力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坚定建设粮食强省信心

湖南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历来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考察湖南时,嘱托湖南“要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

打造粮食强省,湖南有责任。湖南是全国粮食主产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间断向国家提供商品粮的两个省份之一。近年来,我省粮食年产量持续稳定在3000万吨以上,同时我省又是生猪养殖大省,每年需调入约800万吨玉米、大豆等饲料用粮。湖南粮食供给从总量看处于“紧平衡”状态,但从结构看依然处于稻谷主粮输出大省地位。建设粮食强省事关2600多万农民生计、事关周边5个省份约4亿人口的口粮供应、事关全国粮食安全。

打造粮食强省,湖南有基础。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新国家粮食安全观,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产量连续4年保持在600亿斤以上,稻谷播种面积、产量已跃居全国第一;耕地保护成效显著,连续两年恢复耕地总计100万余亩,耕地质量加权平均等级不断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不断增强,全省粮食储备库存充足、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地方储备粮任务,地方政策性粮食实现监管信息化100%全覆盖,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着力夯实粮油产业发展基础,打造“湖南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2023年全省粮油加工业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800亿元,增长5%。

打造粮食强省,湖南有空间。从地理位置上看,湖南地处“一带一部”重要区域,紧邻拥有1.27亿常住人口的全国最大粮食主销区广东,辐射福建、海南、浙江、上海四个粮食主销区,且这五个主销区饮食结构均以大米为主,契合我省粮食种植结构,市场潜力巨大。从政策导向上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深化多渠道产销协作”,由主销区给予主产区一定政策资金支持,将为湖南粮食产业提供重要支撑。

打造粮食强省,湖南有潜能。一是从产业链条看,当前我省在粮食“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协同、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建设、粮油精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空间。二是从产业集群看,湖南是世界级工程机械装备产业集群所在地,完全有能力实现工程机械装备产业向粮食机械装备产业拓展延伸。三是从产业赋能看,工程机械装备产业向粮食机械装备产业拓展延伸,可为我省粮食机械装备、粮食种植、粮食仓储快速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提供较为便捷的、低成本的实现路径。比如通过数字化转型以及烘干、碾米等机械设备整合集成,可实现稻谷加工整米率提高10%,相当于提高粮食总产14%,全省多产300多万吨大米,可见粮食机械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明晰建设粮食强省的目标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湖南建设粮食强省,就是要把握“前端有基础、中端有空间、末端有潜能”的基本特征,建设与湖南粮食生产水平相匹配的收储和流通能力,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实落地。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打造粮食强省,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提高粮食全产业链总体质量和水平。要树立全产业链思维,通过标准引领和大数据应用,加强“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协同配合,实现全产业链整体提质;加快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加强低温绿色储粮技术推广应用,提升粮食储存能力;推动粮油产业转型发展,提升湖南粮油产品、品牌竞争力,打造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湖南粮食全产业链条。

以人民需求为导向。要解决种粮人“卖粮难”问题,也要解决收储、加工企业“收储难”问题,更要解决消费者“吃得好”问题,还要谋划解决新型粮食机械装备“推广应用难”问题。打造粮食强省,必须坚持“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促进湖南粮油产品提质进档。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湖南打造种业科技高地优势,筛选出受市场欢迎的粮食品种,有针对性地制定检测、烘干、收储、加工标准,将“最香湖南米”送上老百姓餐桌;把握人民群众食物需求变化趋势,聚焦主食产业化、精深加工和副产物循环利用,不断擦亮“湖南米粉”金字招牌,加大米饼、米糕、米粑等米制食品推广力度,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粮油产品和服务。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优化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粮食强省,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为主角、行政部门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优势互补、长期稳定的产学研政创新联合机制,提升粮油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效率,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不断提升湖南粮油产业竞争力。

迈出建设粮食强省的坚实步伐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围绕耕地保护、粮食产量、播种面积、保供稳价等重点工作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完善考核方案,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考核人与考核事相结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不断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储备粮轮换收购、最低价收购、临储收购,完善推广订单收购、预约收购,探索实行上门收购、限时收购,确保地方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安全。完善粮食应急体系,启动省级应急保障中心建设。加强粮食物流核心枢纽和关键节点建设,提高粮食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以“非进场、不交易”为目标,积极引导社会粮食进场交易,将交易量从占全省比重不足5%逐步提升到30%以上。

着力推动粮油产业提质增效。打造“湖南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扎实推动粮油产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抓好以县域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骨干的现代化粮油食品产业体系建设,促进湖南粮油品种品质提升。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开展粮油品牌宣传推介,着力打造“洞庭香米”“湖南菜籽油”“湖南米粉”“湖湘杂粮”等省级公用品牌。引导“湘人用湘粮”,推动实施本土优质粮油产品进商场、进超市、进餐厅、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等“六进”行动,提升大型粮油销售网点销售本土优质粮油产品积极性,让湖南人在家门口就能够买到优质的“湖南粮”。借助国家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东风,开展湖南粮油机械装备、检验检测等设备国产替代行动,积极推动本土装备企业向粮油机械、粮油质量安全检测产业拓展延伸,提升粮油机械和检验检测装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心怀“国之大者”,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断增强打造粮食强省的责任感、使命感,走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特征的湖南粮食强省之路。强力推进粮食机械装备数字化、粮食种植智慧化、粮食收储加工绿色化,以“前端提高粮食产量、中端提升粮机智能、后端提高粮品效能”三路并进的新路径,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为“以一域之安全保全局之安全”贡献湖南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万枝典

一审:詹娉俏

二审:李茁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