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学习头条丨用雷锋精神锤炼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忠诚品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4 06:58:38

核心提示  

“忠于革命忠于党”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用雷锋精神锤炼共产党员的忠诚品格,要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忠诚之魂;敢于善于斗争,锻造忠诚之能;矢志服务人民,担当忠诚之责。

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学习研究小组

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忠于革命忠于党”深刻揭示了雷锋精神中“对党忠诚”的核心内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承雷锋精神,锤炼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忠诚品格意义重大。

一、雷锋是“对党忠诚”的光辉典范

雷锋是“党的好儿子”“新中国最美奋斗者”。他用自己短暂而辉煌的一生践行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人民的满腔赤诚,用短暂生命筑起了跨越时空的道德丰碑。

雷锋的“对党忠诚”根源于“感党恩”,在情感上对党始终忠贞不渝。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伟大的党啊——我慈祥的母亲,是您把我从虎口中拯救出来,抚育我成长。敬爱的党——我慈祥的母亲,我只有以实际行动来感恩。”这是雷锋对拯救自己的共产党知恩感恩的真情表达。这份强烈的情感给雷锋注入了红色血脉,使他格外珍惜新社会新生活,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同时,他将这份朴素的感情上升为回报社会、服务人民的强大动力,让一辈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自己坚定不渝的人生信念。

雷锋的“对党忠诚”表现为“听党话”,在思想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声音,就是人民的声音。听党的话,就会开放出事业的花朵!”雷锋在高小毕业时就立志:“我决心做个好农民,驾起拖拉机耕耘祖国土地;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做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参军做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做人类英雄。”雷锋思想观念中最忠诚的表现就是胸怀国家,志向远大,始终把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想问题、办事情始终把党的号召和祖国需要放在第一位。 

雷锋的“对党忠诚”体现在“跟党走”,在行动上践行党的宗旨。雷锋日记中写道:“我是苦里生,甜里长,是党和人民给了我一切,我要把一切献给人民、献给党”“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决不讲价钱”。雷锋对共产主义理想孜孜以求,其职业生涯经历了四个岗位:望城县委机关公务员、团山湖新式农民、鞍钢技术工人、抚顺军营运输连汽车兵。在任何岗位上,他都能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雷锋,不仅是“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美好化身,同时也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岗位能手。他一生都在以实际行动投身社会主义建设,践行着为民服务宗旨。

二、“对党忠诚”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六十多年来,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不断丰富发展,“对党忠诚”始终是雷锋精神中具有统领意义的核心内涵。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对党忠诚的力量之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新旧社会的鲜明对比,从奴隶到主人的地位巨变,使雷锋对党满怀感恩热爱之情;在成长中雷锋得到党的教育,学习科学理论,成为一名共产主义者。坚定的理想信念产生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对党忠诚的情感变得无比强烈、无比纯粹、无比坚定,让雷锋成长为一位“绝对忠诚”的革命战士。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对党忠诚的不竭力量源泉,也是雷锋精神的内在价值取向。

深厚的爱国情怀是对党忠诚的情感承载。“现在,我们国家处于困难时期。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我坚决反对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我坚决要用自己满腔沸腾的热血,像黄继光那样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爱国情怀是雷锋对党忠诚的强烈情感表达。雷锋满腔热情热爱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总是把个人和国家、小我和大我贯通起来,想问题、办事情,始终把党的号召和祖国需要放在第一位,始终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这种忠诚是对党、国家的真挚情感和宽广胸怀的有机统一。

赤诚的奉献精神是对党忠诚的实践旨归。雷锋日记中写道:“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雷锋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到行动上,就是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雷锋一生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这种服务人民、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成为雷锋精神最鲜明、最显著的标识。

三、用雷锋精神锤炼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必须锻造符合新时代需要、体现新时代精神,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雷锋式党员干部队伍。

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忠诚之魂。理想高远,山登绝顶我为峰;信念笃定,千难万险永不弃。永远忠于党和人民是雷锋的政治信念,也是雷锋精神的鲜明底色。站在民族复兴征程的新起点,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就越需要政治清醒、旗帜鲜明、信仰坚定。新形势下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最根本的是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雷锋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理想信念、赤诚的为民情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敢于善于斗争,锻造忠诚之能。“对困难的回答是斗争,对斗争的回答就是胜利。”雷锋不仅视党的利益高于一切,敢于同一切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而且甘当革命的“螺丝钉”,“党把自己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实践告诉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体党员要像雷锋一样,党指向哪里,就义无反顾奔向哪里。要坚决杜绝“躺平”等不良心态,到生产建设主战场去磨炼自己,到事业发展最前沿去磨炼自己,扎根基层善做、敢为、奉献,在实干中锤炼“硬核”本领,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矢志服务人民,担当忠诚之责。担当使命、服务人民是砥砺党员干部忠诚品格的磨刀石。“我要积极肯干,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干,千方百计地干,事事拣重担子挑。”雷锋精神是火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永恒跳动的精神符号。新时代践行雷锋精神,不仅要学习雷锋同志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高度自觉,更要在行动上把人民当亲人,时时刻刻、事事处处为人民服务。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以“对老百姓的事情,时时放心不下”的情怀,“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

责编:万枝典

一审:詹娉俏

二审:李茁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