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候鸟去飞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4 06:46:56

湖南东洞庭湖,白琵鹭、苍鹭、大白鹭、斑嘴鸭翔集,蔚为壮观。

3月6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西伯利亚银鸥在浅滩上秀恩爱。西伯利亚银鸥的繁殖地在俄罗斯,是我国一种较常见的冬候鸟。它们飞行轻快而敏捷,有时还会利用空气中的热气流滑翔以节省体力。

3月8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一家三口在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尽享天伦之乐。我国东北是其繁殖地,它们多在江苏盐城越冬。丹顶鹤寿命长达50至60年,人们常把它和松树描绘在一起,作为长寿的象征。全世界野生丹顶鹤的数量仅3000只左右。

3月4日,安徽省东至县升金湖,两只家鹅(左上)从一群短嘴豆雁前悠然经过。短嘴豆雁繁殖于俄罗斯西伯利亚苔原地带,越冬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华东及华南地区。

3月8日,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把爱巢建在电线杆上。东方白鹳繁殖于俄罗斯和我国东北、山东等地,越冬地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的湿地湖泊,全球总数量9000多只,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濒危”级别。

3月7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红嘴鸥搏击海浪。红嘴鸥繁殖于天山西部地区及我国东北部的湿地,在我国东部、南部的湖泊、河流及沿海地带越冬。

3月4日,江西省九江市沙湖山,志愿者拍摄候鸟。

3月3日黄昏,江西省共青城市,秃鼻乌鸦集群迁徙,栖于树林过夜。秃鼻乌鸦俗称老鸹、黑老鸹,繁殖于欧亚大陆中纬度至高纬度地区,越冬于欧亚低纬度地区及北非,在我国分布于东北、华北及长江中下游等地。它们具有较强的社群性,也与其他种类乌鸦混群生活。

图、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京明

从南向北,随春天而来的,不仅仅是一群迁徙的鸟,还有一群爱鸟的人。

3月3日,来自湖南、湖北、江西的志愿者从洞庭湖汨罗江口出发,沿长江中下游湿地,“烟花三月下扬州”,然后北上黄海海岸线,跟踪迁徙候鸟,考察候鸟生存环境,宣传保护候鸟的迁徙途经地和栖息地。

8日,长江流域志愿者抵达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内蒙古、陕西、北京、天津、山东的黄河流域志愿者会师。

黄河三角洲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和环西太平洋两条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节点,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候鸟经过或在此繁衍。近几年来,志愿者先后跟踪湖南洞庭湖和江西鄱阳湖的小天鹅、小白额雁、灰雁、白枕鹤和白鹤到此,目睹了环渤海迁徙通道的变迁。

志愿者在保护区设立“跟着大雁去迁徙”保护标识,宣读《鸟道宣言》,呼吁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和城镇化建设为候鸟留下生命通道,倡导建设人与候鸟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

责编:万枝典

一审:詹娉俏

二审:李茁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