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岳阳市赴老区平江支教老师群像

张春祥   湖南日报   2024-03-13 22:53:37

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何九九 童丹平 李春融 肖玲

“老师,山那边有什么?”“山那边有高楼大厦,有星辰大海,还有诗和远方……孩子,好好学习,自己去看一看吧!”这是支教老师和山区孩子的对话日常。

2014年开始,岳阳市响应国家号召,每年派出优秀教师到革命老区平江县边远山区学校开展支教活动,10年来,一场支教接力在平江乡村演绎温暖,润物无声。

“抢,都要把他抢过来 !”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说到支教,有一位老师一定要说一说,他就是钟灿。那一年,他背上行囊从家乡湘阴县来到平江县,一待就是10年。

他原本在湘阴县城区学校任教。在平江这10年,他转战于各个条件艰苦的乡村学校。三墩乡罗阳小学、木金乡金坪中学等5所农村学校,留下了他默默奉献的身影。他凭借自己过硬的本领,使任教学校的体育成绩得到很大的提升。

钟灿的认真赢得了所到之地全体师生的高度认可。2021年8月,当金坪中学时任校长姜雄伟得知钟灿会继续在平江支教时,他跟校务会成员们商量,抢都要把钟灿抢回来。

2023年8月,钟灿来到岑川镇岑川中学,继续书写新学年平江支教老师的传奇。

刚到安定镇官塘中心小学,易荷花老师就听办公室同事提起,学校里有一个叫静怡的孩子,从小失去母亲,爸爸得了尿毒症11年,但孩子从小懂事,不仅学习优秀,还是个运动健将。

易荷花决定给静怡一些经济帮助,资助她至高中毕业。当静怡参加平江县中小学生运动会,并荣获小学女子800米和1500米第一名时,易荷花买了一套衣服作为奖励送给她。看到她回家没人接送,易荷花的朋友买了一辆自行车给她。在静怡眼里,易荷花老师无异于一束微光,照亮她朝梦想前行。

同在官塘中心小学支教的易红英老师不仅为学校捐款捐物,还积极争取省送教送培到该校。 

2021年8月,来自华容县的徐依老师丢下两个年幼的孩子来到平江,在她的班上,有一位同学因考试失利,很长一段时间闷闷不乐,什么也不吃。她双手抱膝、蜷缩在椅子上,任谁叫唤也不管用……徐依得知后急急忙忙地赶来说:“一次的失败并不能说明什么,没有人生来就是天才,都是靠后天的积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得来的。你一直在不断地进步呀,付出了,一定会有收获!”终于,学生的泪水消失不见,眼角又有了笑容。

平江第七学区跨虹桥、石牛寨、三墩三个乡镇,是平江最偏远的学区。方庆艳老师被分在石牛寨镇普安小学支教,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她把孩子带到身边读书。

不让一个留守儿童掉队

在陆志老师支教的上塔市镇中心学校,有一个名叫小源的九年级男孩。因为是留守孩子,无人管教,所以小源无心搞学习,课堂上经常打瞌睡,基本上不做家庭作业。

看到这种情况,陆志内心十分着急,总想帮助他改变这种浑浑噩噩的状况。于是,陆志和班主任老师一起上门家访,近距离了解小源的家庭情况。

原来,小小的他竟然是家里生活的“顶梁柱”。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还有两个丧失行为能力的大人,需要小源照顾。家里吃穿用度甚至交水电费都需要小源操心。也正因为有了手机,他天天晚上玩游戏到深夜,还通过游戏积分兑换了一些现金。由于既能玩游戏又能赚钱,小源的游戏瘾越来越大。

陆志和班主任苦口婆心地劝导他不要玩物丧志,鼓励他要克服家庭困难,把心思用在学习上,刻苦学习,至于经济上的困难,老师可以帮他。小源开始有点动容。

为了提升小源的成绩,激发他的学习积极性,陆志经常找他面批作业,在上课时鼓励他多参与课堂活动。

陆志因势利导,告诉小源可以不放弃游戏的梦想,但现在必须抓紧时间努力学习,考取大学,将来才有机会从事软件开发,将游戏事业继续进行到底。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小源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改观,12月份还被评为“优秀学生”。看着小源胸前戴着红花,笑得灿烂,陆志感到十分欣慰。

付晓军老师在板江乡板江中学担任物理教师。“老师,能先改一下我的试卷不?”一次考试结束后,留守儿童小海拿着试卷冲上来。“好啊!”付晓军欣然答应。

她发现小海的试卷上有很多空白,但还是在写对了的地方划上大大的“√”。46分!周围的同学发出感叹声:“哇塞,进步了!”付晓军将小海做错的地方讲解了一遍,小海昂着头:“老师,下次再考我一定能及格!”

他们约定,以后每堂课,付晓军都喊他回答问题;如果回答不出,付晓军就给他讲解,直到他答出来为止……

双向奔赴育花开

刘云老师走进瓮江镇双江中学教室的第一天,学生们好奇地凑过来问:“你是什么老师?”刘云笑着说:“我姓刘名云,来自岳阳华容。我们都介绍一下自己,互相认识下。”一位黑黑的男生站起来:“我叫巧克力。知道为什么吧?”“是因为巧克力香甜吧?”“不是,是我皮肤黑,嘻嘻。”“哦,黑巧克力,苦中带甜,独特!”“哈哈哈。”其他同学都大笑起来。接下来的气氛很热闹,同学们无所拘束,敞开了说。

看着“巧克力”们纯净的笑脸,刘云知道,自己接下来的生活,一定是无悔的!因为,有这么一群可爱的孩子与自己相伴!

小梅是一个喜欢诗歌的孩子,她总喜欢与刘云分享诗的故事,眼中仿佛闪亮着光芒,这在天性自由爱玩耍的孩子们中很难得。

一天早读时,刘云微笑着走到小梅的座位前,递给她一本诗集。小梅惊喜地张开书页,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走入诗的世界。看着她沉浸其中,刘云心中涌动着一抹欣慰。

岁月如歌,今年是何淑红在双江中学支教的第三个年头。

她班上有一名留守学生叫小翔。小翔有一个美丽的梦想,那便是长大后当一名战斗机飞行员,驾驶着最新的战斗机飞翔在祖国的蓝天,保家卫国!为了实现梦想,小翔一直默默努力。他勤学好问,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积极锻炼身体。他不玩手机,他说玩手机伤眼睛,当飞行员,要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为了让小翔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越走越坚定,何淑红给他买了很多关于飞行知识的书籍,并在学习上不遗余力地加以辅导。

像小翔一样有着远大理想、克服困难、勤奋读书的孩子们还有很多。何淑红说:“与其说是帮助学生追逐自己的梦想,还不如说是他们带着我一起圆梦呢!”

生日那天,刘江平老师上完三节课向板江乡中心小学校长请了假,就匆匆赶回家,因为家里有客,亲戚朋友都来了。第二天一早,刘江平赶去上早自习。她刚到校门口,班上的两个小女孩李佳丽、聂丽娟就迎上来,神秘兮兮地说:“老师,带你去办公室看看,有惊喜!”

“什么惊喜?”“去看就知道了。”她们异口同声地说。

一走进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办公桌上的柜子上贴着“520”几个大字,走近一看,原来,那是先用纸叠好幸运星,再一个个粘上去拼成的。

刘江平猛地一惊,这得课后花多少时间,才能做成这样。她半晌才回过神,抱住孩子们激动地说:“老师也爱你们!”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十年间,支教老师们沿着蜿蜒过境的汨罗江,把脚步踏遍了平江的山山水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把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资源带到了老区的每一个乡镇,点亮无数孩子的梦想之光。岳阳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十年支教路,我们在实干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超越。接下来,支教工作还会做得更好!”

责编:李传新

一审:张春祥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