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医疗保障局通报4起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13 22:10: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3日讯(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骆海林) 今天,永州市医疗保障局通报4起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分别为江永县上江圩镇河渊村卫生室骗取医保基金案、湖南跃进机电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祁阳博雅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零陵区唐某骗取医保基金案。

近年来,永州市医疗保障系统始终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严厉查处了一批医药机构、参保人违法违规案件,持续巩固了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构建全社会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良好氛围。

江永县上江圩镇河渊村卫生室骗取医保基金案。江永县医疗保障局接到群众举报线索,经查,发现江永县上江圩镇河渊村卫生室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存在虚构医药服务项目骗取医保基金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2518.09元。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当地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责令该村卫生室改正违法行为;2.暂停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6个月;3.追回该卫生室骗取的医保基金2518.09元,并处骗取的医保基金金额3倍罚款7554.27元。

湖南跃进机电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2021年12月31日,冷水滩区医疗保障局对湖南跃进机电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发现该院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1.串换项目收费(血常规三分群串换成五分群);2.虚假报告单(血清肌钙蛋白、甲胎蛋白、总蛋白、白蛋白、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涉及金额8355元,造成医保基金损失7519元。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当地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责令该院改正违法违规行为;2.暂停该院检验科6个月医保基金使用的医保服务;3.追回该院违法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7519元;4.对串换项目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处造成医保基金损失金额1倍罚款1053元,对虚假报告单违法违规行为处造成医保基金损失金额4倍罚款25864元。

祁阳博雅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祁阳博雅医院在2022年12月9日至2023年3月10日期间存在未按照规定保管门诊病历(含电子病历)及处方等资料、为参保人员利用其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的机会获得非法利益提供便利,以及减免自付费用诱导患者就医等造成医保基金损失的违规行为。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当地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责令该院立即改正违规行为;2.追回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48389.81元;3.对未按照规定保管门诊病历(含电子病历)及处方等资料问题处罚款10000元,对为参保人员利用其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的机会获得非法利益提供便利和减免自付费用诱导患者就医等问题处造成医保基金损失金额1倍罚款48389.81元,合计罚款58389.81元。

零陵区唐某骗取医保基金案。2022年12月6日,零陵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审查零星报销资料时发现,唐某报销门诊慢特病发票和门诊药房配药清单存在异常,通过比对票据样式、水印及票据印章等,均存在异常,本次申报特门补偿预计可骗得约4865.45元(未予报销)。经零陵区医疗保障局实地延伸调查,唐某于2022年5月18日提供的票据和门诊药房配药清单属于虚假票据资料,存在伪造票据骗取医保基金行为,骗取医保基金2035.87元。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当地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2.责令当事人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2035.87元,并处骗取的医保基金金额3倍罚款6107.61元;3.暂停当事人的医疗费用联网结算6个月;4.将此案件线索移交到公安机关处理。

永州市医疗保障局 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定点医药机构要以案为鉴,认真学习医保政策和法律法规,树牢法治思维,规范诊疗行为,合理使用医保基金。市县医保经办机构、各意外伤害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承办机构要加强业务审核把关。市县医保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责编:严万达

一审:陈程

二审:严万达

三审:李寒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