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庭院“小经济” 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4-03-13 19:55: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3日讯(通讯员 王红梅)近日,临澧县望城街道楚城社区召开村居民代表议事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同建言献策发展庭院经济。

图为望城街道楚城社区居民代表大会议事会现场

据介绍,望城街道立足新发展思路,以“庭院经济”为抓手,腾退土地,清理房前屋后,发展庭院经济,实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等“一举多得”,帮助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创业,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

通过党工委发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方式,望城街道逐步明确各村(社区)庭院经济发展规划,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引导各村整理闲置庭院,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平整土地,在庭院、房前屋后的空地栽种果苗,把经济作物搬到家里来。同时给予种植技术指导和政策奖补,让方寸之地在物尽其用中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多元业态的庭院经济正在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目前,望城街道已盘活可利用闲置庭院600余处,建立10个庭院经济示范组,投放树苗6万株,预计每年可增加人均收入1000多元。

图为望城街道党员志愿者与村居民代表一起种植茶树。

下一步,望城街道将按照“一乡一品”的发展思路,以庭院为载体,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变‘静资源’为‘动资产’,勠力打造应举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新引擎的‘四新’庭院经济,走出一条助力乡村振兴、转变发展方式、增加村民收入并重的富农兴农之路。

责编:史妹英

一审:史妹英

二审:朱菲

三审:张延惠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