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育人强基底 长沙市体育局调研“后备人才基地校”建设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8:56:53

新湖南客户端3月13日讯(记者 胡旻) 春风正暖,生机勃发。今年全国两会,体教融合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为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3月13日下午,长沙市体育训练竞赛管理中心副主任欧阳发明、湖南湘江新区业余体校校长毕菊梅等一行在长沙市岳麓区博才梅溪湖小学北校区,就该校“游泳后备人才基地”建设进行调研指导。

调研组在该校游泳馆实地调研

本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基地校融合教育的开展情况,以及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长沙市岳麓区博才梅溪湖小学北校区校长李竟、副校长彭莎,以及湖南嘉怡湘泳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共同参加了座谈会,一起探索融合教育发展之路。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岳麓区博才梅溪湖小学北校区负责人整体介绍了学校游泳项目融合教育开展情况,就游泳项目从教练员配备、软硬件设施建设、教师支持体系、游泳校本课程开设、后备人才的选拔等方面进行阐述,分享了学校吸收社会力量与湖南嘉怡湘泳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嘉怡湘泳”)共建游泳项目,践行“体育育人”,俱乐部扎根校园育英才在游泳项目取得的经验成果和面临的挑战。

欧阳发明对该校近年来游泳项目的开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校开展游泳进校园项目,一方面是积极贯彻落实推进体教融合的力度,是体艺2+1项目教育方针实施的有效举措,不仅推动了学校体育改革的发展,普及了少年儿童游泳自救与救人能力,更促进了同学们身心、体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游泳项目作为奥运会、亚运会等国内外重要赛事的金牌大户,是一个基础项目,项目发展空间潜力大。并鼓励学校进一步完善游泳项目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在科学训练与选材的前提下,为市队、省队培养输送更多优秀的游泳后备人才,力争在打造学校的体育特色项目有新的突破。

图为孙文雁在该校指导同学们训练(资料图)

我省“游泳进校园”项目于2018年10月获批,由湖南嘉怡湘泳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执行,长沙市岳麓区博才梅溪湖小学是我省首个“游泳进校园”试点学校。2019年7月,由湖南省体育局、省教育厅主办,省游泳运动协会、岳麓区教育局承办的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游泳夏令营系列活动“大爱湖南·泳动青春”游泳进校园活动在该校举行;2019年9月,国家花样游泳队原队长、中国“花游一姐”孙文雁曾担任我省“游泳进校园”活动形象大使,并与该校师生面对面互动,助力该校游泳项目高质量发展。

向着春天进发,朝着梦想奔跑。嘉怡湘泳作为我省首个“游泳进校园”项目落地的试点单位,秉持着“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学会游泳”的宗旨,立足校园,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融合教育实践,在青少年游泳训练这一领域努力奋进,为长沙市、我省的游泳运动后备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