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衰竭需长期依赖透析,他们的“肾伤”经历值得警醒

  三湘都市报   2024-03-14 13:58:2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吴靖 肖兰

确诊糖尿病5年多,30岁的罗娟(化名)未能规范治疗,不但右下肢截肢,双肾功能也严重受损导致衰竭,只能依靠血透维持生命,等待肾脏移植。忽视小病,挥霍身体,肾脏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很多人不重视身体发出的信号,延误治疗时机,使肾衰竭快速加剧,最终无法挽回。   

3月14日是“世界肾病日”。肾病这个“沉默的杀手”经常从轻症小病开始,最终发展为终末期肾病。3月13日,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提醒,肥胖、滥用药物、高尿酸、高血压都可能增加肾病风险,需要引起警惕。

案例一:血压飙升至240,长沙男子确诊尿毒症

3月8日晚,市民邓子华(化名)感觉自己呼吸困难,踉踉跄跄赶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就医。

“500米的距离,走了半个小时。”邓子华赶到医院急诊科,医护立即为他检查,血压飙升至240。这个数据,说明他已经到了高血压第3级。3级高血压未经积极治疗和控制,会对脑部、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严重损害。

后期检查中,邓子华尿检发现蛋白尿,同时肌酐数据也明显超标,被初步诊断为尿毒症。

“其实我在2017年时就体检发现了高血压,当时高压是180。”邓子华介绍,体检结果出来后,他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吃了几个月的药,血压趋于稳定。同时他开始控制体重,当身体感觉没有异样,便没有再继续吃药维持。

“没想到这次血压飙升,到了240,随时可能血管爆裂。”13日上午,谈及自己健康现状,邓子华非常后悔,坦言是自己对高血压的疏忽,导致现在心脏、肾脏、眼睛都出现了并发症。

案例二:患糖尿病5年,30岁女子截肢后又患肾衰竭

3月13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一病区病房里,罗娟躺在病床上,刚刚做完血液透析的她十分虚弱。

25岁时,罗娟确诊了二型糖尿病,由于没有及时治疗,导致引发糖尿病足等症状。后续治疗中,罗娟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但她也未能规范及时注射。

2023年4月,因为糖尿病足加重,罗娟遵照医生的建议截掉了右下肢。但糖尿病的并发症,仍旧不断对罗娟的身体进行“腐蚀”。

2023年下半年,罗娟被查出肾功能几近衰竭,确诊为尿毒症,只能依靠血透来维持生命。

“非常心痛。肾衰竭患者如果能移植肾脏,会是很好的选择。但这位患者并发症太严重,移植的成功率也会受影响。”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一病区病房刘抗寒主任医师表示,糖尿病等慢性病不规范治疗,很容易引发尿毒症等疾病,罗娟的经历,值得更多人警醒。

提醒:重视常规体检,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陈愔音介绍,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高血脂、高尿酸这些与生活方式紧紧相关的危险因素,成为导致慢性肾脏病越来越重要的原因。

以罗娟、邓子华两位患者为例,陈愔音提醒,高血压和高血糖要长期监控,血糖如果不长期监测,任由其发展,就有可能发展为糖尿病肾病,最后出现肾功能不全,甚至出现尿毒症。   

提醒市民重视常规体检,包括尿常规、肾功能和肾脏B超等检查,尽早发现肾脏病,才能早期干预。即使是突发肾病,也便于了解发病前肾脏的状况。 

陈愔音表示,对于肾脏病要落实分级医疗制度,基层医院以筛查和日常防治为主,疑难的肾脏病患者要及时转诊,通过肾穿刺等手段明确病因,针对性地治疗,不轻易给肾脏“判死刑”。

同时,医疗机构在用药前都要了解患者肾病的病史和当前肾功能状况,根据肾功能调整用药剂量;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尽可能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

【延伸】

这些“伤肾”的行为注意避免

肾脏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出现浮肿、血尿、蛋白尿(泡沫尿)、高血压等症状出现时,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如果发现血肌酐升高、贫血、B超或CT显示异常,可能肾病已来临。

除了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控制不佳,刘抗寒提醒,“伤肾”的行为很多市民都有,希望更多人都及时认识,有效避免。 

第一是不科学的饮食和作息很“伤肾”,例如熬夜、高盐饮食、暴饮暴食,都可能加重肾脏负担。目前很多人爱好健身,吃蛋白粉增肌,这个也需要注意,可能带来肾脏损害。

其次,滥用药物是很常见“伤肾行为”。大部分抗生素、止痛药、某些抗癌药物都属于“肾毒性药物”,用药种类过多或剂量过大,就会对肾脏造成损害,导致肾功能发生障碍。

责编:苏亮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