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点成片共建诗意田园!长沙今年要打造5个“梦里乡村”

  三湘都市报   2024-03-13 18:30:2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钱娟)长沙乡村振兴将有新样板!记者今天从长沙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长沙日前印发《2024年“梦里乡村”综合示范项目创建实施方案》,今年将在湘江新区、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各建成1个“梦里乡村”综合示范项目,通过集成各类资源推动乡村有点有面、均衡发展,实现肥田沃野梦、五谷丰登梦、诗意栖居梦、和美家园梦、强村富民梦。

根据方案,长沙今年将以高标准农田为基础、乡村产业为支撑、美丽宜居村庄为载体、文明乡风为内涵,统筹整合当前实施的涉农项目资金,围绕实现“5个梦”,实施培肥“沃土”、夯实“粮仓”、打造“画村”、构建“和园”、培育“富民”行动,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努力在促进农业高产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宜游、农民富裕富足富有、城乡共促共融共兴上树立样板、探索路径。

据了解,长沙将在整合集成叠加粮食生产“四高”试验示范、蔬菜生产“三新三高”试验示范、高标准农田和“小农水”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乡村治理示范镇村创建等项目资源的基础上,建成5个“梦里乡村”综合示范项目,实现示范项目区高标准农田覆盖率100%,实施2000亩以上的粮食生产“四高”试验示范;培育形成1个特色主导产业,与城市社区实现对接共建;建成1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覆盖100户花香庭院;成功创建市级以上乡村治理示范村。

同时,鼓励长沙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乡镇,优先利用相关政策资金,围绕示范内容打造“梦里乡村”;鼓励其他有条件的乡镇、村结合2024年美丽宜居村庄和粮食生产示范片建设,整合相关项目资源,自主开展“梦里乡村”示范建设。

方案要求,项目实施主体要树立保护比建设更加重要、保留比拆除更具魅力的建设理念,聚焦重点、突出特色编制好实施规划。规划内容要始终围绕“ 梦里乡村”示范要点,逐一对应明确建设内容,确保规划吸引人、能落地;要在差异化上下功夫,力争产业发展、历史文化等方面体现本地独有特色。

责编:苏亮

一审:李成辉

二审:丁鹏志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