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披违法,梦洁股份大股东及相关人员被罚500万元

  三湘都市报   2024-03-13 18:10:3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梦洁股份第一大股东长沙金森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森新能源”),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一事尘埃落定。3月12日晚,梦洁股份发布公告称,湖南证监局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金森新能源及参与股份代持协议台前幕后的3人合计被罚500万元。

大股东和相关人员被罚500万

此事的始末,还得从梦洁股份改换门庭说起。

因为深陷债务危机,梦洁股份的创始人姜天武出售股权,接盘方正是金森新能源。

2022年6月29日,梦洁股份披露控制权拟发生变更暨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姜天武等一致行动人,拟以3.85亿元向金森新能源出售10.17%股权。同时,姜天武等人放弃部分表决权,金森新能源的控股股东李国富将成为梦洁股份新的实控人。8月份,股份完成过户登记,金森新能源成为梦洁股份第一大股东,李国富成为实控人。

而经证监会调查,金森新能源真正的实控人,既非表面上的控股股东李国富,亦非其法定代表人刘彦茗,而是隐身幕后的刘必安。

在询问笔录中,刘必安承认设立金森新能源、筹措资金用于收购公司,并委托

李国富、刘彦茗代其持有股权,是金森新能源的实际控制人。刘必安未如实告知代持股份的事实,组织、指使从事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导致金森新能源所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

根据相关规定,湖南证监局责令金森新能源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对李国富给予警告,处以100万元罚款;对刘必安给予警告,处以150万元罚款;对刘彦茗给予警告,处以100万元罚款。

梦洁股份表示,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的情况,公司未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金森新能源股权已被司法冻结

刘必安之所以要隐身幕后操纵此事,从警方的通报中不难看出其中缘由。

2023年8月5日,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发布警情通报,该局8月3日依法对中战华信集团有限公司在湘子公司非法集资行为立案侦查。经查,中战华信集团有限公司在湘子公司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数额巨大。目前,中战华信集团法定代表人刘某安、高管浦某等涉案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开资料显示,中战华信集团法定代表人正是刘必安。

金森新能源成立于2022年3月9日,成立的时间很短,注册资本6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太阳能热发电产品销售,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等。从公开层面信息来看,金森新能源与中战华信集团并无直接关联。

2023年8月22日,梦洁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在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的申请下,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国富等人持有的金森新能源的股权被司法冻结。这意味着,金森新能源收购梦洁股份的3.85亿元资金,很有可能来自中战华信集团。 

责编:周洋

一审:潘显璇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