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湖南将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燃气灶具,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等行为

  三湘都市报   2024-03-13 17:53:5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叶竹)近年来,湖南消费维权体系不断完善。3月13日,记者从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获悉,2023年,湖南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54.01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1亿元;开展缺陷消费品召回61次,召回缺陷产品数量88万余件。

2023年,罚没金额2.33亿元

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发挥综合执法优势,严厉打击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压降脂等物质,假冒伪劣化肥,刷单抄信等虚构交易,“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生产销售劣质燃器具,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和使用未登记电梯、假冒知名品牌等10类严重影响老百姓生产生活品质的违法行为。

来自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民生领域相关案件2.01万件,罚没金额2.33亿元,发布典型案例288件。

此外,2023年,我省还开展了缺陷消费品召回61次,召回缺陷产品数量88万余件。召回的缺陷产品包括电取暖器、充电桩、打火机和学生儿童用品、食品相关产品等。缺陷产品存在可能危及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危险,对于缺陷产品,生产者应当实施召回,落实主体责任。

过去一年,通过有效发挥12315平台综合功能、充分发挥“两站”维权作用、积极发挥多元化调处机制效能等,我省不断完善消费维权体系建设,有效提升消费投诉处理工作效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欧阳志刚介绍,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54.01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1亿元。

2024年,将注重“保安全”“反欺诈”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秦继红介绍,2024年,湖南市场监管执法将突出“保安全”“反欺诈”两大主题,持续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燃气灶具、电动自行车、儿童玩具、家居家装材料,在宣称镇痛安睡等功能食品中非法添加药品及其衍生物,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在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活动中出具不实或虚假检验检测报告,加油机计量作弊,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商标侵权、伪造或冒用地理标志,价格欺诈,虚假违法广告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性大、社会舆论关注的重点违法行为,着力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维护好消费者权益。

同时,省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提醒,要注意防范缺陷产品可能产生的安全风险。秦继红提到,家用电取暖器,或有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符合要求,存在过热起火及触电危险;学生用品,或有书包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超标、纸张表面亮度过白、服装绳带过长、文具存在锐利尖端等,这些问题会对学生儿童健康及安全产生影响;食品相关产品,或有纸塑杯杯身油墨存在被摄入风险影响消费者健康安全。

此外,电动自行车,或存在未按规定安装骑行脚踏板,加装超长座椅,影响车辆操控的问题;汽车充电桩,或存在断线测试、接地测试、输出过流测试等不合格的问题,可能导致火灾,消费者使用时存在触电的危险。

实施缺陷消费品召回,就是消除产品安全隐患,维护消费者权益和社会公共安全。秦继红称,将持续聚焦公众关心关注的消费品,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指导企业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编:周洋

一审:叶竹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