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犇帮帮团丨手机APP自动续订功能,合理吗?

  三湘都市报   2024-03-13 17:45:5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龙思言

“首月6—9元订阅服务,到期后自动续订。”“首月0.01元,次月起25元/月,合约期退订需补足首月24.99元的优惠。”……一些手机APP,凭借便宜的首充价格,吸引消费者为当下所需下单。当第一个月使用完毕后,大部分人将此事抛之脑后,却不承想,不注意之处,被签订了“到期自动续约”的条款。到头来,一年用不了几次的APP,其“自动续订”功能却会每个月定时定点光顾你的钱包,花掉数百元。

手机APP自动续订是否合理?3月1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案例:3元“首充”的小说APP,已自动续费半年

家住长沙开福区的王女士,最近开始记账。她打开自己的支付软件查询消费记录时,发现每个月在APP上的花销竟有一百余元,长达半年之久。

“APP会员费自动续订简直是一种新型的消费骗局,很多软件我只是首月充值时使用了一阵子,便再也没打开过。”王女士说,“想象一下,当你追剧、追小说正上瘾时,APP3元、6元的首充价格就能享受会员权益,估计很多人都会为此买单。充值完后,全然忘了自动续订的事儿。”

她表示,大部分订阅软件续费前都不会发送预扣通知,且取消续订功能的入口并不明显,“我还是查百度自己跟着学会的,没想到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事,取消起来竟然有点麻烦。”她感慨,之前扣的费用,只能当吃了个哑巴亏。”

3月1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社交平台上以“APP自动续费”为关键词搜索发现,不少网友深受其扰。“半年前卸载的软件,现在每月还在自动续费,不打开支付记录压根发现不了。”“自动续费真是好坑,扣我的钱一两年没有任何通知消息!”诸如此类的吐槽贴数不胜数。

还有网友表示,家中老人从未使用过的软件,不知为何也开启了“自动订阅”,一查账单,竟发现从前年就开始了。如今,订阅虽然取消了,但是钱却很难追回。对于自己的退费诉求,对方客服仅表示“不支持退款”。

数据:众多网友饱受其苦,网络投诉多达十余万条

商家层出不穷的文字游戏、低价首充的诱惑、没有一点征兆的扣费……如此种种,都让不少消费者头疼。即便有人想要维权,大多也会被所需时间与精力成本直接劝退。

困扰消费者们久矣的“自动续费”,真没有人管管吗?事实上,早在2019年,就有媒体调查显示,50款热门付费软件中的七成以上,在会员包月、包年服务套餐中,暗藏“自动续费”的消费陷阱。一知名网络投诉平台上,以“自动续费”为搜索条目的投诉件,从2020年的3万多条,到如今已有14.8万条。

律师说法:“自动续费”,不可捆绑,需以显著方式提醒

“自动续费是否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主要是要看经营者有没有尽到告知义务。”湖南怀天律师事务所律师田边泉介绍,“开启自动续费服务,有的APP会在充值页的底部设置勾选会员服务协议或连续订阅协议等,如果协议中关于自动续费的内容没有加粗或放大,或者用下划线提醒消费者着重阅读。此类情况下,该条款可以视为格式条款,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此类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自动续费条款应当被认定为不成立或者无效。”

他表示,自动续费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日期前五日,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同时,销售商品的时候,不得捆绑,不能够事先替消费者做出一个默认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关闭自动续费”,监管部门也已出手。2024年1月1日,深圳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其中明确规定“自动续费等日期前五日,以电话、短信、即时通信工具、电子邮件、消息推送等有效途径将服务内容、扣费金额等事项告知消费者”,还将对违反规定者处以罚款,抬高“自动续费”乱象的违法成本。

这一规定的出台,让许多人们拍手叫好的同时,也让人不禁期待,在全国范围内,该现象能够得到根本改善。

责编:周洋

一审:龙思言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