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水稻集中育秧现场培训 助力春耕生产提质增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7:19: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3日讯(通讯员 彭亮霞)当下正值水稻育秧的关键时期,3月10日,攸县组织种粮大户开展水稻集中育秧技术培训,现场观摩水稻工厂化育秧生产线,听取育秧及秧苗管理技术讲解,以现代科技助力水稻生产提质增效。

在攸县网岭镇里旺村全县水稻集中育秧技术培训会现场,来自中国农学会科普志愿服务北兴众创科普兴农分队队长戴中华详细介绍了工厂化育秧生产技术,从育秧基质的选择、配比,到育秧盘垫土、洒水、覆土盖种等育秧流水线操作重点进行讲解,并就秧苗管理的技术要领答疑释惑。

戴中华表示,这次培训更多的是告诉种粮大户一个标准,哪些是可以的,哪些是不行的,以及不行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方便他们在以后的建设过程中、实际作业中,能够知道如何规范操作,确保实际效果。

攸县网岭镇里旺村水稻种植大户孙琳,今年新建了一个6000平方米的育秧大棚和180平方米的育秧密室,可以服务早稻育秧8000亩。为掌握集中育秧技术,孙琳在培训会上听得非常认真。“现在国家大力推广育秧工厂,基本上只要秧苗插下去了,就没有问题,而且返青也快。我到过宁乡、江西这些地方考察,发现育秧工厂秧苗的产量跟我们实际直播的产量确实有区别,一亩田差不多可以增加100斤。”孙琳说道。

与传统方式育秧相比,水稻工厂化育秧集机电化、标准化、自控化为一体,具有节约稻种、育秧质量好、育秧效率高等优势,能克服春季“倒春寒”等异常天气影响,为早稻、晚稻栽插赢得时间,保障全年粮食稳定增产。培训当天,种植大户就工厂化、集约化育秧新模式展开交流,大家踊跃咨询,现场气氛热烈。

攸县新市镇观背村种植大户罗大阳说:“今天真是大开眼界,农业局组织我们在这里学习育秧技术,详细给我们讲解了育秧流程,从育秧的基质开始,一直到流水线,讲得非常详细,收获满满。”

近年来,攸县大力推广集中育秧技术,今年计划新(改)建集中育秧设施34个,建设面积为10.22万平方米,新增服务大田面积4.19万亩。全面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和提升攸县育插秧服务能力,早稻集中育秧面积可达到21.1万亩。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