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超60万!攸县警方破特大跨省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7:11: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包寅

为维护生态资源领域安全,积极落实生态环境资源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攸县公安局森林公安主动出击,深挖案件线索,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案件。2月底,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案,全链条摧毁一个跨越湖南、江西两省多地的贩卖野生动物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现场查获麂子、野猪、野兔、竹鼠等野生动物活体15只及野生动物制品40余斤,收缴钢丝猎套、报警器等猎捕工具50套。

路检路查,竟遇上贩卖野生动物团伙

2023年11月21日晚,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像往常一样在新市镇善桥村路段开展路检路查,在对车辆赣J8UXXX的驾驶人进行酒精测试时,发现坐在副驾驶位置的男子有意躲避警方视线、神色慌张,这引起了民警的警觉。民警当即决定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在对车辆后座、尾箱进行全面检查后,民警发现车辆载有大量疑似麂子、野猪等野生动物,第一时间请示上报并告知森林公安。

森林公安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展开调查,在了解对方大致交易流程后,迅速前往交易地点。循线追踪,成功将前来交易的男子谢某抓获,并在其车辆上查获大量麂子头、麂子骨头、野猪肉等疑似野生动物制品。经林业部门鉴定,查获的麂子属于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抽丝剥茧,跨省贩卖野生动物团伙露真容

为深挖犯罪,森林公安迅速将情报线索上报株洲市公安局、攸县公安局领导,并召开专题部署会议,从派出所、网安抽调精干警力成立“11.21”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专案组民警深挖细查,循线追踪至江西萍乡,以及湖南长沙、株洲、郴州等地,逐步深挖出一个长期从事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的贩卖团伙,贩卖的野生动物上百只,涉案金额超60万元。

经查明,以段某庚、谢某云为首的犯罪团伙常年活动在湖南、江西等地,将湖南攸县东乡片区经营成跨省购销野生动物的“集散地”,纠集野味贩子,通过“低买高卖”“买进卖出”“异地供货”等方式,大肆从散户手中收购非法狩猎的野生动物,再采取客车运货、现金交易等方式,将野生动物贩卖给下家分销,非法牟利,形成“狩猎—收购—运输—贩卖”于一体的完整犯罪链条,作案方式隐蔽,涉及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严重破坏当地自然生态环境。 

一网打尽,斩断贩卖野生动物产业链条

2月底,在派出所的密切配合下,专案组分多个抓捕小组,同步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打掉跨湖南、江西的非法狩猎、收购、出售野生动物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现场查获麂子、野猪、野兔、竹鼠等野生动物活体15只及野生动物制品40余斤,收缴钢丝猎套、报警器等猎捕工具50套,有力斩断了贩卖野生动物的非法产业链条,有效维护生态环境的平衡与发展。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