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前冲丨老旧小区春意浓

通讯员 彭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5:55: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娟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致力于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一个个老旧小区焕发出新活力,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逆龄“蜕变”, “改”出幸福感

小区道路路面翻新拓宽划上车位,整齐停放的车辆秩序井然;架空线统一入地,抬头便是一片清朗的天际线;雨污水管分流,从此告别“有味道”的夏天;崭新的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居民的回家路;楼下新种的绿植,在阳光的照耀下拔节生长……

走进银盆岭街道林海社区的杏林小区,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杏林小区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地铁、医院、商圈和学校咫尺之遥,小区共有30幢多层住宅,建于20世纪90年代末。和许多步入“中年”的老旧小区一样,这里也存在架空线混乱、树木和绿化无人修剪、基础设施陈旧等共性问题,久而久之,居民们颇有怨言。

转折出现在2022年。当年,该小区纳入湘江新区老旧小区改造行列。2023年9月,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通过科学规划和精心施工,如今,小区的大小角落都井然有序,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以前开车回家,心里都是慌的,生怕回家找不到车位停车。”家住23栋404的王滨谈起小区的变化深有感触,在这里居住了20余年的他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小区的“逆生长”。作为居民代表小组成员之一的他,每天都在关注着小区改造的进展。

“一大早,手机里就收到了施工负责人发来的信息,他找我们商量单元入户门选材问题,这是常事。”王滨笑着说,“现在好了,新划的停车位能够满足大家的需求,能够一点点见证小区的蝶变‘重生’,是一种幸福!住在这里真是越来越舒服了!”

眼下,小区5栋地下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提质改造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居民们的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升。”林海社区负责人表示。

“里子”更实,“变”出新容颜

“改造后的小区,停车位增加了,墙面安全隐患消除了,舒适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在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七一六小区,居住了22年的范玄辉看着“里子”越来越实的小区,言语间满是自豪。

这个修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小区共有住宅17栋,住户648户。“小区前前后后经历了四次提质改造,但每次改造都会给小区带来新变化。”作为小区的“原住民”,范玄辉对小区容颜的“迭代升级”如数家珍。

长华社区的前身是曾经的核工业七一六矿,核工典型人物是长华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在对七一六小区改造过程中,新区开发建设局(交通运输局)人居环境事务中心因地制宜,将“讲好经典故事、传承核工业精神”作为改造重点。

精心打造党建文化广场,利用改造契机,密切党群关系,让老一辈核工业人鲜活的故事和时代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针对小区墙体脱落、人口老龄化的特点,该中心一方面采用专业措施对部分楼栋外墙进行修缮,增设消防设施,整治老旧环境,新增停车位100余个;另一方面补齐配套短板,增设了人车分离智能门禁通道,新增休闲步道、休闲运动广场。

中心花园内,三五老人扎堆齐聚,聊聊家常;沙坑内,小朋友们欢乐玩耍,不负童年好时光……变化的是小区环境,凝聚的是人心。今年5月,整个小区的提质改造工程将全部完工,一个更加宜居的家园以全新之姿融入城市。“施工都是根据小区的实际需求来,特别对我们‘胃口’,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家住15栋的黄跃明如是说。

“2023年全面铺开的80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今年6月底将全部完工,加码民生幸福。”新区开发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