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穿山水渠”疏通农田“毛细血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5:46: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3日讯(通讯员 唐家兴 全媒体记者 周紫云 ) 3月12日,会同县蓑衣塘灌区漩水段干渠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牵着马匹,跋涉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将建筑材料运至施工地点。山上的工人则利用这些材料,对新建水渠进行加固,确保工程质量。

蓑衣塘灌区地处沅水一级支流渠水流域,由于高山阻隔,连山、大坪等村落虽与水库近在咫尺,却难以直接受益。为破解这一难题,会同县水利部门修建一条长约十公里的“穿山水渠”,让灌区水库的水“跨越”高山,输送至田间地头。

去年10月起,水利部门对该段水渠启动全面维修改造工程。除了常规的疏浚和除险工作,还增设了暗渠和挡土墙,提升水渠的安全性和输送效率。考虑到山区地形复杂,施工队伍采用马匹运输材料,既保证了施工进度,又减轻了工人负担。

该工程竣工后,将惠及大坪、连山等村,新增灌溉面积6800亩,惠及农户4816人。项目负责人张建生介绍,自去年10月开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预计本月底可竣工。届时,蓑衣塘库区的水资源将穿越山脉,滋润山那边的田野,为村民春耕提供坚实保障。

会同县着力提升和改造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为农田疏通“毛细血管”。自去年9月以来,会同县水利部门共开挖疏浚灌排渠道34.12公里,衬砌渠道12.51千米,新建及改造渠系配套建筑物88处,改善灌溉面积近万亩。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