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前冲 | 投资3.8亿元,这个项目加速建设

通讯员 曹效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5:44: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曹效东

走进湘江科学城规划内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直线道路沥青已铺设完毕,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投资3.8亿元,定位立足湖南、辐射全国的权威机构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核心示范区、创新成果策源地、创新人才集聚区、创新产业增长极、创新生态共同体、创新发展新引擎,湘江科学城正承担着引领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

作为湘江科学城范围内智能网联片区的重要项目,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项目位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南部片区,北接万家丽西延线、南临长株潭绿心、西毗长潭西高速。占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投资金额约3.8亿元,其宏大的规模与所处的战略位置相得益彰。该项目不仅立足于湖南,更布局于周边四省,其影响力将辐射全国,成为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的权威机构。

“大”规模。走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偌大的测试场地映入眼帘。长达1.5公里的直线性能路、半径为150米的动态操稳广场、4个不同幅度的标准坡道......多种测试道路已经基本成型,这些未来都将成为智能网联车企质量监督检验的常用场地。

“高”水准。除了通过可以看见的场地数据之外,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其内在标准也是十分硬核。所有测试场景可以满足国内外多个新车评价体系要求,同时满足了已发布的智能网联测试标准、ADAS辅助驾驶开发测试需求、AD自动驾驶开发测试需求等等。

“你们以后都将使用上智能网联汽车,而汽车在智能驾驶上的安全就需要经过这里的质量监督检验。”项目工作人员介绍,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现在已经进入飞速发展时期,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如此高标准的建设,也是为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据了解,这一中心的建设,旨在打造一个集汽车战略研究、技术转化、质量监督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它将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相关企业提供全流程的智能网联测试检验和研发验证服务,推动湘江科学城范围内智能网联片区的加速成熟。

项目加速建设,引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的建设现场,10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玻璃幕墙、钢结构安装等施工工作。由于当前阶段高空作业较多,项目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安全技术交底、班前会等,以增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项目部还安排了旁站人员,实时提醒监督,确保操作规范,及时预防风险。这些措施的实施,不仅保障了施工的安全,也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于2023年4月份进入全面施工,2023年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建设、测试道路及动态操稳广场的施工,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装饰装修和机电施工,预计将在很快的时间内完成建设并移交给相关运营单位。”据项目相关人员介绍,目前该项目的道路工程已基本完成80%,房建工程即将进入精装修阶段。这一进展预示着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的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并有望按计划在2024年6月完成交付使用。这一中心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的建设再提速,预示着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这一中心的建成投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将为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