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食与文学” 品汪曾祺笔下的“人间五味”

    2024-03-13 14:35: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3日讯(记者 黄煌)2024年3月5日是著名作家汪曾祺先生的104周年诞辰纪念日。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吃食与文学” ——汪曾祺笔下的“人间五味”暨汪曾祺104周年诞辰纪念活动。

汪曾祺以饱含人间情味的文字,抚慰着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灵。人民文学社历时8年精心编辑了《汪曾祺全集》,自2019年出版以来,9次加印、累计近3万套。当天活动以汪味美食之名,邀请汪曾祺先生的亲朋故旧、学者作家,线上线下,与广大读者,共赴“雅集”,品佳肴、赏佳作、话平生,怀念这位可爱的“老头儿”。

汪曾祺曾在《食道旧寻》中说:“我是很爱逛菜市场的。到了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看看生鸡活鸭、鲜鱼水菜、碧绿的黄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

活动现场,汪曾祺先生长子汪朗、作家盛慧、美食专栏作家李倩、《汪曾祺全集》编委会主任郭娟、饮食文化学者戴爱群,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孔令燕等相聚一堂。嘉宾从汪曾祺笔下的咸鸭蛋、蒲包肉、十香菜、干贝烧小萝卜、塞肉回锅油条、干炸鳜鱼、汽锅高邮麻鸭说起,畅谈与汪曾祺作品的缘分、《汪曾祺全集》背后的故事以及汪曾祺作品的独特艺术魅力。

“汪曾祺先生生前走遍大江南北,所到之处无论是水草风貌,还是风沙遍地,在他的笔下都能留下活色生香的独特记忆。他眷恋自己的故乡高邮,这里有扬州独有的扬花萝卜,有散发着植物清香的蒲包肉。回顾西南联大的岁月,他对于滇菜念念不忘,无论是学生们觊觎开荤解馋的汽锅鸡,还是名门才女张充和亲制的十香菜,都包含着他对青葱岁月的甘美回忆。"李红强认为,“他(汪曾祺) 对五味的描绘中,不着痕迹的记景怀人,盘中五味已是人生的百般滋味。”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