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绘就关爱儿童的温暖画面

  中国民政   2024-03-13 13:44:42

  2023年岁末,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湾头桥镇青山村儿童之家,14岁的玲玲在儿童主任张秋姣的带领下,和村里的孩子一起表演大合唱。5年前,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使得玲玲不愿跟人交往,产生了厌学心理。2021年,“爱心相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项目在青山村开展试点,玲玲成为关爱项目工作对象,渐渐地,她找回了自信,有了开朗的笑声。

  玲玲是武冈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作为首批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武冈调动全市30个单位及各乡镇(街道),积极引进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V基金、上海何梅公益基金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等社会公益力量,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爱心相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项目就是成果之一。”项目负责人王群英说,“2023年,我们更加关注‘提升’二字:一是提升儿童帮扶的精准度,二是提升儿童身边人的监护、服务能力。”

  居住环境,对于儿童成长有重要影响,但部分留守儿童、特别是困境儿童居所昏暗杂乱、没有个人独立空间。对此,武冈市在慈善力量的支持下,推出了“宝贝小屋”改造计划,通过改善房间环境,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文坪镇遐富村的小墉,父亲、爷爷早逝,母亲改嫁,他同奶奶相依为命,12岁的他没有独立空间。2023年初,志愿者走访调研后,将他的家纳入“宝贝小屋”改造计划。通过对家庭内闲置房间进行修缮、刷新,配备基础生活用品,小墉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屋:温馨的小床、独立的衣柜、漂亮的书桌……同时,志愿者上门开展心理疏导与学习辅导,小墉不仅学习成绩提高了,性格也活泼开朗起来。儿童之家开展活动,他作为队长带领同村孩子一起参加。

  精准,不仅体现在类似“宝贝小屋”这样直击痛点的帮扶项目,而且体现在工作流程的进一步细化上。武冈市一对一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帮扶、介入干预、跟踪辅导、定期走访,并建立档案,详实记录服务方案、过程、效果,为后期开展帮扶活动提供参考依据。

  儿童关爱服务,与儿童主任的素养、活动开展的质量、监护人的能力密不可分,武冈通过业务培训、团体辅导、监护人课堂等提升儿童工作者及监护人的能力。

  荆竹镇永光村儿童主任杨明月是个急性子,最初开展活动看到孩子磨蹭,会扯着嗓子大声催促,几次下来,孩子们不愿意参加活动了。2023年7月,他参加了“爱心相伴”基层儿童工作者业务培训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讲授的《今天我们如何做家长》,让我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小时候我会因犯错被批评,这种压抑的情绪会潜移默化到日常工作生活,影响和孩子的交流。和孩子沟通要平等交流,只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关爱孩子,才能真正做好一名儿童主任。”

  为了提升活动质量,武冈市建立了“1+1”关爱服务模式,组织1个志愿者和1个儿童主任,每月开展1~2场儿童关爱团体辅导活动,主题包括团队合作、助人为乐、文化自信、安全自护等,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建立梦想,近6000名儿童因此受益。

  在武冈,每个村组都组建了儿童关爱微信群,开设家长成长课堂,5万多名家长参与。荆竹镇光荣村有一位家长,与丈夫离异后独自抚养女儿小美。11岁的小美性格叛逆,上学后换了多所学校。参加家长成长课堂后,这位母亲学习了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还在微信群里向志愿者请教亲子沟通技巧。现在,她和女儿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

  玲玲找回了笑声,小墉拥有了一方天地,杨明月成了村里的“孩子王”,小美和妈妈更加亲密……他们共同绘就了武冈关爱儿童的温暖画面。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民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