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员工占据三分之一,这家公司用爱与关怀帮助残疾人实现幸福人生

唐雄英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3:33:24

走进位于湖南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十二路的精城特瓷,正碰上一群高鼻深目的白种人来洽谈生意。接待他们的领队是一位身材矮小,右手手指残疾的中年人,他英语流利,谈吐自信,业务娴熟,让人忽略了他外形上的不足。“这是澳大利亚的企业来跟我们订货的。接待的领队就是我们精城特瓷的外贸部黄永泉部长。”精城特瓷人事部部长邓超边走边介绍。

湖南精城特种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工业设备防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的爱心助残企业,公司共有员工340名,其中残疾员工99名,几乎占据了公司员工的三分之一。

“我们陶瓷车间残疾员工的比例更高,超过一半员工是聋哑残疾人。因为陶瓷安装是精细活,要求非常有专注力。聋哑员工在操作中能做到心无旁骛,这一点健全人比不过他们,陶瓷车间残疾员工的工资往往比健全人高。”邓超介绍。

残疾员工在 陶瓷车间工作

作为一家专注于残疾人福利的企业,精城特瓷全年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该公司人事部门设有专职人员,专门负责残疾员工的招聘工作。无论是长沙经开区每月逢八的招聘会,还是长沙县每月5日的招聘会,都能见到精城特瓷招聘人员的身影。此外,即便出差在外,他们也不忘到各级残联进行走访,了解是否有需要找工作的残疾人。黄永泉便是公司总经理从江西残联获取的信息后成功招聘的一位员工。

黄永泉右手畸形,属于肢体残疾四级。200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江西农业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然而由于残疾,找工作屡屡受挫。有一次,好不容易应聘上了某国有企业的工作,却因外形在上班第一天被辞退。正当他对找工作感到绝望时,精城特瓷总经理杨政到江西出差,顺道去江西残联走访时获得了他的信息,把他招聘进公司。黄永泉也从小职员一步步成长,成为了公司外贸部的部长。去年,公司的外贸销售额达到五千多万,而黄永泉一个人就贡献了超过一半的销售业绩。

外贸部黄永泉部长在与外商交流

3年前,公司又从西安招聘了一名有白化病的残疾员工,负责公司的网站运营、稿件写作,现在公司网站的内容经常更新,外宣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与一般员工相比,残疾员工通常都有着比常人更坎坷的经历,因而在工作中意志力更强,配合度更高,对岗位也更加珍惜。”邓超告诉记者,公司里70%以上残疾员工在公司时间都超过5年。

在精城公司,共有99名残障员工,他们中有的存在听力障碍,有的是肢体残疾,还有的智力残疾。为了确保这些员工在公司内能够自如行动,公司特意在二层及以上的建筑安装了电梯,并在车间、食堂、办公楼、卫生间等重要场所设置了无障碍设施。你常常可以看到员工们驾驶电动三轮车进入车间工作,或是操控电动轮椅搭乘电梯前往食堂用餐、返回寝室休息。此外,公司还考虑到听力障碍员工可能无法听见敲门声,因此在职工宿舍安装了灯控门铃,以便他们能够及时得知有人来访。这样的细致关怀让每一位员工都感受到了公司的温暖和尊重。

方便、平等、自在。这是残障员工在精城工作生活的一致感受。

残疾员工的养老保险自缴部分由单位承担,公司的停车位优先残疾员工,在每年的全国助残日和国际残疾人日,为员工们发放福利和补助,员工手册所有条款都向残疾人倾斜,每年对每户残疾人进行家访,为他们排忧解难……在精城,处处体现着对残疾员工的尊重和关心。

精城特瓷营造出的良好氛围,为残疾员工提供了一个自由生活的空间,让他们能够在这里尊严地工作,实现自我价值。许多残疾员工在精城的关爱与支持下,不仅实现了职业上的发展,更在生活中取得了显著进步,他们买车购房,成家立业,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精城特瓷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残疾员工同样能够创造出精彩的人生,实现人生的价值。(记者 唐雄英)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