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补齐夜校的供给短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2:34:40

刘天放

112门课程10秒内被抢光,其中20门6秒内报满,峰时涌入73万人在线抢课……2024年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3月8日上午10时开启报名,共有680门课程15000个名额供选择。截至当天11时,近650门课程已经全部报满,火爆程度创下市民艺术夜校开办以来的新纪录。

去年,上海市民艺术夜校秋季班就“一课难求”,在开放报名的瞬间甚至出现服务器卡顿现象。有网友感慨“夜校课程比演唱会门票还难抢”。除了上海,近年来其他省市也出现“夜校热”,报名参加夜校的不仅有老年人,还有一些年轻人的身影。

夜校受热捧,是学习型社会建设展现出的一个亮点。近年来,随着《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文件出台,以夜校为代表的优质教育资源加速下沉,将更多公共文化资源带进普通人的生活,沉淀出更深厚悠长的城市文化。

然而,夜校“一课难求”,也折射出人们对精神乐园的不懈追求和国内优质夜校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如何进一步呵护好这股“夜校热”,对优化政策环境、整合社会资源、提升利用质效等提出了更高的期待。政府有关部门应当看到公众新的文化需求,鼓励支持各地发展“青年夜校”,推动公共资源的适度倾斜。在政府支持推动的基础上,要创新探索,形成一套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的“夜校”服务运营模式,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供给范围和提升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动夜校发展,是一场“寻求精神富足”与“推动文化发展”的双向奔赴,多方协同发力、稳步有序推进,才能让这场文化之旅精彩纷呈、沁润心田。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