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不要只看一线城市”的就业启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2:33:47

孔德淇

近期,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呼吁大学生在就业选择上不要局限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长沙、重庆、成都等新一线城市也蕴含丰富的机会,值得关注。同时他建议大学生多关注新职业,在校期间就对新行业、新职业有所了解和准备。之后,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首,并引发超过2亿次的阅读。

传统观念中,一线城市拥有更多的机会和优质资源,被视为就业的理想目的地。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一线城市逐渐崭露头角,在整体经济实力、就业机会、生活环境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同样为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对城市选择保持开放态度,关注一线城市的同时关注新一线城市的潜力和发展前景,或许更为理性。

“不要只看一线城市”的背后,对应的是我国经济发展前景良好、城市竞争力日新月异的态势。诸多新一线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对人才的渴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段时间以来,包括长沙在内的多个新一线城市纷纷升级“引才抢人”政策,推出先落户再就业、人才补贴、住房保障、公益培训等举措。今年开年之际,湖南湘江新区发布最新人才政策,对转化成果显著并推动产业发展的一流科学家及创新团队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不过,城市要想引才留才,还要有更优质的就业机会、更细致的就业服务、更公平的竞争机制、更畅通的上升渠道,等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促就业政策力度和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多措并举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为增强大学生就业的适配性稳定性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为他们提供更多培训和成长的机会,各地可以也应该有更多更大的作为。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